学校动态

防范未“燃”,安全同行 ——郑州四中迎宾校区举行消防应急疏散演练

   发布时间:2024-03-16

01消防疏散演练协调会

02学生迅速离开宿舍区域

03学生迅速离开宿舍区域

04消防队对宿舍进行了灭火救援演练

05消防队对宿舍进行了灭火救援演练

06全体师生安全迅速地抵达校训广场

07赵付涛校长发表总结性讲话

08李晓强主任为师生们讲解火灾逃生要领

09李晓强主任为师生们讲解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安全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为进一步加强校园消防安全工作,提高师生应对火灾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郑州四中迎宾校区于2024年3月15日上午,携手惠济区消防大队,精心组织了一场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此次演练旨在进一步强化全校师生的安全意识,锻炼他们在面对火灾等紧急情况时的应急疏散和自救能力,从而确保每一位师生的人身安全。

演练启动前夕,学校针对八年级、高二年级的全体师生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动员与宣传。通过班会、班级黑板报等多元渠道,学校全面普及了紧急逃生的相关知识,确保每位师生都能深刻领会并掌握。此外,各班级还充分利用课余时间,组织学生们熟悉疏散路线及流程,为演练的顺利进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学校还组织召开了消防疏散演练协调会,确保各方职责明确,协同配合。

演练当天,随着总指挥赵付涛副校长的一声令下,演练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各楼层负责人、宿管老师以及学生们迅速行动,按照事先精心制定的疏散计划,有条不紊地组织学生离开寝室,沿着指定路线有序撤离。在紧急疏散的过程中,学生们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俯身低姿前行,展现出了极高的自我保护意识和逃生技能。

整个演练过程中,学生们表现出了卓越的组织纪律性和相互协调、团结合作的精神。面对紧急情况,大家保持冷静,不慌张、不拥挤,严格按照规定的疏散通道有序通行。与此同时,消防队员们也全程跟进,对宿舍进行了灭火救援演练,展现了他们专业、迅速的反应能力和救援技能。

经过一系列紧张而有序的应急疏散程序,全体师生在严格规定的时间内安全且迅速地抵达了校训广场,完成了集合。紧接着,总指挥赵付涛副校长发表了总结讲话,对本次消防应急疏散演练的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在演练中表现出色的师生进行了表彰,以资鼓励。

随后,来自惠济区消防大队的李晓强主任为在场的师生们详细讲解了面对火灾时应采取的正确下楼方式——弯腰、低姿、扶住墙,以最大限度地避免吸入有毒烟雾并减少受伤的风险。同时,他还详细演示了防烟面罩的正确佩戴方法,并强调了其在火灾逃生中的重要性。

在讲解完逃生技巧后,李主任进一步为师生们普及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他详细阐述了不同类型灭火器的特点和适用范围,并通过实际操作演示了如何正确、安全地使用灭火器。他还特别强调了在使用灭火器时的注意事项,如保持冷静、正确对准火源等。

为了让师生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和掌握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学校还组织了一场师生代表演练。在演练中,师生们积极参与,认真操作,成功掌握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此次消防应急疏散演练的成功举行,不仅提高了师生应对火灾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也进一步增强了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郑州四中迎宾校区将继续加强与消防队的合作,开展更多形式的安全教育活动,为师生营造一个安全、和谐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郑州市第四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京广北路86号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6964516 66980959

ICP备案:豫ICP备14006035号-1 传真:0371-66964516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