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简介

学校简介

   发布时间:2022-09-02

DJI_0415

郑州四中开元校区

郑州市第四高级中学1938年创建于甘肃天水,初名为“陇豫公学”,1946年迁址河南,1978年被确定为郑州市首批重点学校,2003年被评为郑州市首批示范性高中,2005年被评为河南省首批示范性高中。2020年学校高中部新校区开元校区投入使用,开启了郑州四中快速发展的新模式,学校目前以集团化方式办学,包含十余所成员校,是一个包含公办学校、民办学校、国际部等多种办学形式,涵盖小学、初中、高中基础教育全学段的紧密型教育集团,集团各校协同均衡发展,教学质量同步提升,均为老百姓首选的好学校。

KL4A0638

深厚的文化底蕴。学校在办学伊始,就确立了“厚德、达材、敬业、乐群”的校训,学校以“为了每位师生的可持续发展”为办学理念,以“肩负民族复兴使命,心系人类美好未来”为培养目标,并在长期的教育教学实践中,形成了“乐学、多思、合作、争优”的学生文化,“理解、信任、敬业、创新”的教工文化,“服务、民主、协作、规范”的管理文化以及“向善·向前”的学校精神,努力把四中建成一所有文化、有追求、有责任的国内一流名校。

前沿的课堂改革。近年来学校深化落实“双新”教育改革,着力提升教师关键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课堂教学中努力构建学本课堂,改变传统课堂教学中重教轻学的倾向,旨在改进课堂生态,凸显学生主体地位,倡导“以学生学习为本”的核心理念,做到真情境(创设情境,问题导向)、学为本(先学后教,以学定教)、自主性(自主建构,主动学习)、深度化(深度思维,体验感悟),实现“为了每位师生的可持续发展”,回归原生态本真课堂,激情满怀构筑激情课堂,尊重教学规律引领高效课堂。学本课堂使学生的主体地位逐步体现,自主学习的主动性不断增强,学生的合作意识、探究能力明显提升。

KL4A6809

一流的师资队伍。学校一线教师中有研究生或研究生学习经历的老师170余人;正高级教师4人,特级教师3人,高级教师119人,一级教师 137人;国家省市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69人,省市名师、杰出教师13人,郑州市教研室中心组成员14人,郑州市“十佳”班主任1人。省市级名师、骨干教师、学术技术带头人占教师人数的三分之一。现有教育部领航工程名校长工作室、首批中原名校长领航工作室、河南省名班主任工作室、郑州市名校长工作站、杰出教师工作室各1个,郑州市名师工作室2个,河南省学科基地2个。近几年,学校引进多位清华、北大名校毕业高端人才,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撑。

鲜明的办学特色。作为全国艺术教育先进单位、郑州市首批“美育示范校”,学校涵养“以美育人 多元发展”的办学特色,根据学生不同的兴趣、特长,为学生提供与之相适应的课程资源。作为全国校园足球,河南省校园篮球、乒乓球、健美操特色学校,郑州市运动处方教学示范学校,学校拥有河南省传统体育项目:乒乓球、健美操、女子篮球,多次参加全国比赛,荣获全国一等奖。2001年学校成立的“雪域艺术团”,成为郑州市唯一一支学生综合艺术团,近年来艺术团在国内外频频亮相,应邀参加全国校园新春音乐会,与清华大学等多所名校学生乐团同台演出。近年来,艺术团获省级及以上比赛一等奖十余次,其中,民乐团还连续三届获全国中小学艺术展演一等奖。

KL4A6321

KL4A9723

多彩的社团活动。学校为郑州市创新社团联盟学校,拥有各类社团40余个,其中市五星级社团2个、四星级社团7个。五年来,获全国创新发明奖3项,还获得全国电脑制作一等奖、全国科技创新比赛二等奖、全国机器人工程挑战赛二等奖,省级以上创新类比赛奖励82项、技术设计类比赛成果奖23项、机器人比赛获奖25项,先后有100余人次在省级以上竞赛中获奖。

学校创新实践形式,学习基地多样。建有智能信控、航空航天、数学建模、力学、电学、机器人、植物组培、应急救护、通用技术等实验室,通过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以及航天科技集团等科研院所专家教授共同参与课题研究、项目学习,了解最前沿知识,提升科学素养。

搭建由乐高模块拼装组成的探月车 (1)

KL4A4233

骄人的办学成绩。学校高考升学成绩稳居市属学校前列,连续19年获郑州市普通高中教学创新先进单位。还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先进集体、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先进单位、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首批全国急救教育试点学校、河南省文明单位、河南省依法治校示范校、河南省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等三百多项荣誉称号。并连续两届蝉联“郑州市人民满意学校”,2021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两优一先”表彰中,学校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殊荣。

KL4A0493

卓越的人才培养。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神圣使命,优秀学生培育效果显著。高考一本上线人数稳定在九成以上,七成以上学生被211及985院校录取。其中天明班、钱学森实验班有超过七成的学生被985及C9高校录取,成为郑州教育的两张名片。升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学生从无到有,从少到多,在2022年高考中,学校取得优异成绩,全省前10名我校占2位,前50名我校占5位,其中高三·12班一个班有5名学生裸分考入北京大学。中考成绩硕果累累,2022年郑州市第四高级中学中招录取分数线572分,位居郑州市前列,学校中考最高591分(满分600分),560分以上312人,优秀学生培养实现规模化增长,真正成为老百姓家门口首选的好学校。

学科竞赛工作成果丰硕,近年来,数理化生信息五大学科竞赛累计获得省级二等奖以上200余人次,其中物理学科张凌岳同学闯入省队,并代表河南省参加全国决赛。

学校国际部获得三大官方机构认证:国际教育部创新人才培养计划项目学校、美国大学理事会授权AP教学中心、加拿大学术英语水平测试(CAEL)授权考试中心。有中美、中加、中德三个项目。同时,每年接收外国留学生,增进文化交流,开阔学生视野。


HYPERLAPSE_0076

怡人的学习环境。高中部开元校区位于惠济区开元路129号,占地220余亩,建设前瞻,设施设备先进,环境优雅宜人。建有容纳1300余人、配备专业灯光音响屏幕的艺术中心,建有包含标准游泳池、健身中心、多种球类场馆的综合体育馆,建有国际足联、田联认证的高等级运动场,建有藏书25万册同时容纳3000人阅读的图书综合信息中心,建有包含36个各类实验室的综合实验楼。学校建设智慧校园,实现数字化管理。生活设备健全,餐厅可容纳2000余人就餐,男女宿舍近4000张床位,宿舍装有暖气、空调及专门淋浴设施。先进的设施设备,优雅的校园环境,为广大学子求学圆梦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团结奋进的郑州四中,将继续秉持向善向前的学校精神,高扬奋斗之帆,同心同德,开拓创新,提升品牌影响,向国内一流名校迈进!

上一篇: 无
下一篇: 无

郑州市第四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京广北路86号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6964516 66980959

ICP备案:豫ICP备14006035号-1 传真:0371-66964516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