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成果

《蜀相》导学案

作者:郑州四中   发布时间:2014-11-10

 

【教学目标】
   把握关键词语及诗句的内涵,了解诗歌的内容和主旨;联系诗歌创作背景及诗人的人生经历欣赏诗歌。
【教学难点】掌握炼字题、诗眼题的解题方法,强化规范答题意思
【教学方法和手段】多媒体教学,讨的论式教学 ,点拨式教学
【教学时数】1课时
【教学过程】
 导入新课:看对联,猜名人
收二川,排八阵,六出七擒,五丈原前,点四十九盏明灯,一心只为酬三顾;
     取西蜀,定南蛮,东和北拒,中军帐里,变金木土爻神卦,水面偏能用火攻。
明确教学目标:欣赏诗歌的意蕴美
一、【知人论世,初读诗文,了解诗人】
读懂一首诗,应该了解诗人,了解诗歌的写作背景。
如果让你用“一个____________  的杜甫”介绍作者,你会填什么词?为什么填这个词?
1.杜甫,字(    ),河南巩县人,自号(     )。因他做过工部侍郎,又称(      )。     2.杜甫的诗被称为(     ) ,他被后人冠以(    )的美称。   3.评价杜诗的名句 “ ( 语不惊人死不休 ) ”     4.杜甫是中国诗歌史上著名的(      )诗人。    5.代表诗歌( “      )、( “ 三别 ” )。   6.诗作风格多样,以(           )为主。
写作背景:此诗作于唐肃宗上元元年(760)。杜甫避乱成都的次年春天,安史之乱仍未平息,唐王朝仍处于风雨飘摇之中;唐肃宗信任宦官,猜忌如杜甫这样真正忧国忧民的文人。
    杜甫经历了一系列仕途打击,其“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的理想彻底落空。诗人流落蜀地,寄人篱下,困厄穷途,家事、国事均忧心忡忡,苦闷彷徨。目睹国势艰危,生民涂炭,而自身又请缨无路,报国无门,因此诗人对开创基业、挽救时局的诸葛亮,无限仰慕,备加敬重。 这段时间,他创作了一系列赞扬诸葛亮的诗篇,《蜀相》为其中最著名的一首。
二、【诵读感知,觅得诗心】
读准字音、节奏   读出感情、韵味
(1)揣摩感情基调——伤感、叹惋——要读得稍慢,读得深沉,读出点感伤。(听朗诵,然后学生读)
(2)如果要你将全诗表达的情感浓缩到一个字上,你会想到诗中哪个字?(    )。在这首诗中作者表达的正是这两种情感:对诸葛亮的敬仰之情以及对他和像他一样的英雄壮志未酬、功业未就的惋惜之情。
三、【涵咏字句,品出诗味】
首联:丞相祠堂何处 寻 ?锦官城外柏森森
问题1、:“寻”体现了诗人怎样的情感?“柏森森”对郁郁葱葱的翠柏的描写有什么作用?
明确:寻——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柏森森——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颔联:映阶碧草自春色,隔叶黄鹂空好音
映阶——映照着台阶   好音—悦耳的声音,这里指鸟鸣 特写镜头,从祠堂的外部到内部,内景
问题2、王国维说:“‘红杏枝头春意闹。’著一‘闹’字而境界全出。”参考此说,说说“映阶碧草自春色,隔叶黄鹂空好音”一联里哪两个字跟境界的关系最为密切。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炼字题的答题模式: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按照这个答题模式,分析这句诗中哪两个字用得最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问题3、比较理解:“映阶碧草尽春色,隔叶黄鹂皆好音”与“映阶碧草自春色,隔叶黄鹂空好音”。这两句在写景和抒情上有何异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颈联:三顾频繁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
三顾——诸葛亮在南阳隐居时,刘备三次登门拜访。频繁——多次。
天下计——诸葛亮精辟地分析了天下形势,提出了统一天下应走鼎足三分,联吴抗曹的道路,也称“隆中对策”。
两朝——蜀先主刘备和后主刘禅两代。开济——帮助刘备开创基业/辅佐刘禅匡济艰危 。
老臣心——尽忠蜀国,不遗余力,死而后已的精神。
天下计——推崇其济世雄才     老臣心——赞扬其报国忠忱
问题4、杜甫用这两句来概括诸葛亮一生的功业,你认为准确吗?你最佩服和崇敬诸葛亮的哪一方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尾联: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澿
出师——诸葛亮为伐魏,曾六次北伐中原。公元234年,他统率大军,占据了五丈原,与司马懿隔着渭水相持一百多天。八月,因积劳成疾,病死军中,葬于定军山。
泪满襟——献身精神的景仰、事业未竟的痛惜。
问题5、“英雄”是失败的英雄,还是成功的英雄?这样的英雄都指谁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四、【合作探究】
(1)本诗的艺术技巧: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概括主旨: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迁移和拓展】:炼字题——-分析诗眼意蕴的题型
找准诗眼,体会情感,总结规律(炼字题要关注哪些词):
① 山青花欲燃”
②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③ “前村深雪里,昨夜一枝开”
④ “不知何处吹芦管,一夜征人尽望乡”
⑤ “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炼字题要关注哪些词: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郑州市第四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京广北路86号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6964516 66980959

ICP备案:豫ICP备14006035号-1 传真:0371-66964516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