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成果

第7课《第一次工业革命》学案

作者:郑州四中   发布时间:2014-11-10

 

7课《第一次工业革命》学案  
学习目标
1.通过归纳材料理解工业革命首先发生在英国的原因。
2 .通过阅读教材熟练列举工业革命的成就。
3.通过材料归纳工业革命的影响,认识科学技术是一把双刃剑。
知识梳理
1.从珍妮机到蒸汽机
1)工业革命的前提与条件:
 
(2)工业革命的进程:
(3) 
2.从工场到工厂
1)工业革命引起生产组织形式变化:
2)工业革命引起社会经济结构变化:
3)工业革命引起社会关系变化:
4)工业革命推动资产阶级调整内外政策:
3.世界市场的基本形成 
1)原因条件:
2)基本形成:
3)深远影响:
互动探究
1、为什么工业革命开始于棉纺织业? 
 
3.为什么蒸汽机的改良是工业革命的核心发明? 
 
3、根据材料及所学知识概括工业革命产生了的影响
 材料一   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资产阶级在它不到一百年的阶级统治中所创造的生产力,比过去一切时代创造的全部生产力还要多,还要大。”
 材料二   ......由于 采用机器生产,工厂越来越多,手工工场逐渐被击垮。资本主义生产制度最终取得了统治地位。
 材料三: 工业革命期间,英国工业资本家大量增加并逐渐形成了工业资产阶级。工业资产阶级逐渐成为资产阶级的主导部分。在英国,工业无产阶级的历史是从18世纪后半期蒸汽机和棉花加工机的发明开始的,到19世纪20年代,英国已有200万工厂工人和运输工人,无产阶级也正式形成。掌握生产资料的资产阶级为了获取利润,无情地剥削无产阶级,尤其是对童工和女工的残酷压榨,成为工厂初期的普遍现象。
材料四“大洋洲是我们的牧场,阿根廷和北美西部草原上有我们的牛群,秘鲁送来它的白银,南非和澳大利亚的黄金流向伦敦。印度和中国人为我们种茶,而且我们的咖啡、白糖和香料种植园遍布东印度群岛。”
材料五    英国著名历史学家汤恩比认为,工业革命的实质-----,而是“以竞争代替了先前主宰着财富的生产与分配的中世纪规章条例。”比技术革新影响更深刻的,是经济社会运行规则的变化。亚当·斯密所说的“看不见的手”,------亚当·斯密的理论开始对这些国家的政策产生深刻的影响,由此形成了自由主义经济模式。
                                                               ----《大国崛起》
     工业革命发生后资本家占有生产资料....无产阶级却越来越贫困。这种贫富差距导致社会矛盾不断尖锐,并逐渐成为资本主义严重的社会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马克思、恩格斯顺应历史潮流,创立马克思主义。
材料六 9世纪,英国进入工业急速发展期,伦敦工厂所产生废气形成极浓的灰黄色烟雾。20世纪50年代最为严重,“雾日”(即指视域不超过1000米的天数)一年里平均多达50天左右。1952年12月5日至10日,发生了“伦敦烟雾事件”。当时,歌剧院正在上演的《茶花女》因观众看不见舞台而中止,歌剧院里的人也被迫散场,出来却发现,大白天的伸手不见五指,水陆交通几近瘫痪。                   ——新浪新闻中心
 
 
 
 
效果检测
1.马克思说:“蒸汽大王在前一个世纪翻转了整个世界,现在他的统治已到末日另外一种更大得无比的革命力量──电力的火花将取而代之。”这一“革命力量”带来的影响不包括(   )
A.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方式    
B.促使第二次工业革命达到空前的深度和广度
C.使世界开始走向一个整体  
D.引起一系列新兴工业部门的产生 
2.下列两幅图是工业革命给人们的生活带来的变化,你从图中得到的信息有(   ) 
①工厂规模扩大   ②环境遭受污染    ③劳动效率提高    ④人成为机器的附庸 
A.①③④     B.①②③      C.①②③④     D.②③④
3.下表反映了英国农业人口的变化,导致这一变化的主要原因是(   )
年份
1840
1870
1900
1920
农业人口占总人口的百分比
22
14.8
8.4
7.1
 
A.工业化     B.殖民战争 C.资产阶级革命   D.第一次世界大战
4.从下面两幅图中,你可以读取的信息有(   )  
 
①蒸汽机已运用于交通运输 ②工业革命在一定程度上牺牲了环境 ③世界形成一体 ④有利于冲破封建等级观念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郑州市第四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京广北路86号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6964516 66980959

ICP备案:豫ICP备14006035号-1 传真:0371-66964516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