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研

喜报!我校荣获2020-2021学年度教育工作先进单位

作者:薛茜   发布时间:2021-09-27

教育工作

荣获2020-2021学年度教育工作先进单位

金秋九月,惠风和畅;硕果累累,催人奋进。近日,我校被中共二七区委、二七区人民政府授予“2020-2021学年度教育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荣誉的获得是上级部门和社会各界关怀支持的结果,是全体四中人奋力拼搏的结果!

2020年9月以来,在二七区教育局“美好教育”理念引领下,我校秉承“厚德、达材、敬业、乐群”的校训,践行“为了每位师生的可持续发展”的办学理念,着眼于培养“肩负民族复兴使命、心系人类美好未来”的时代新人。学校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围绕郑州市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以教育教学为核心,狠抓内涵发展、队伍提升、质量管理,取得了突出成绩,荣获郑州市教育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党支部、郑州市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郑州市中小学德育创新先进集体、郑州市普通中小学教学创新先进单位、河南省文明校园、平安校园建设先进单位、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信访稳定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

疫情防控常态化,师生健康放首位

在各级领导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我校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推进,机制完善,得到了各级部门的认可和肯定。

首先,方案制度完善,物资设备齐全。依据上级疫情防控的有关政策文件,我校制定了完善的三方案十五制度及其他相关制度,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优化应急处置流程。完善闸机测温系统、紫外线灯等相关设施设备,及时补充防疫物资储备。

其次,扎实做好教职工日常管理和培训。落实学校教师管理制度,加强日常体温检测、健康打卡、行动轨迹打卡系统的管理,实行外出报备请假制度。定期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加强培训,提高全体教师自我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

最后,持续开展学生日常管理和教育。开展学生健康教育,提高学生自我防护能力,培养学生良好卫生习惯。做实一日三检,加强学生的行动轨迹打卡管理。落实学生健康管理制度、病因追踪、复学查验制度等。

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学校党总支坚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首先,加强党的政治领导,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以党总支书记为首的学校党总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抓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反腐倡廉制度建设,重视群团工作。

其次,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学校党总支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重视加强对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离退休干部工作,通过党日活动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等方式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

最后,完善党风廉洁责任制,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我校通过制度建设、集中学习和座谈会等方式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学校还重视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定期开展干部集中培训,扎实落实“三会一课”,坚持每周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

守教书初心克己修身,担育人使命德能双馨

首先,加强师德建设,定期进行师德教育。学校党总支通过全体教职工大会、党团员大会等多种途径,定期对教师进行师德教育,学习贯彻《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并制定了《郑州四中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

其次,教研活动规范,科研成果显著。我校每周一、周三学校分别举行文、理科教研活动,第一阶段集中学习教育文件和课程改革方向,分组研讨阶段主要研究中考备考规划、尖子生培养和作业建设等内容。此外,我校重视引导教师参加教科研工作,鼓励教师通过科学研究提升专业素养,提高教学质量。

最后,组织校本培训,发挥引领作用。学校制定校本培训规划,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定期开展青年教师培训和班主任培训,通过开展“陇豫大讲堂”等一系列活动为教师成长助力。学校还组织骨干教师走进南阳、厦门、北京等国内名校,并邀请全国名校名师到校教研交流,提升业务能力。

为党育才德育先行,五育并举立德树人

学校德育工作在校党总支的领导下,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讲究实效、力求创新,通过“四自”教育,推进德育教育课程化。

首先,德育活动丰富,德育实效显著。学校以社团为平台,家校联动,举行纪念“九·一八”、“一二·九”系列活动、“纪念毛泽东诞辰127周年”系列活动、最美教室评比、世界无烟日、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研学活动、“学回信、感党恩、战疫情”征文、十八岁成人礼等一系列活动,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情怀,提高自主自立自强的能力,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其次,美育资源丰富,办学特色凸显。我校深入整合课程资源,结合学科特点,通过开展美育精品社团、示范课展示等活动,逐渐凸显学校美育特色,举办迎新文艺演出、艺术专场演出、舞蹈专场汇报演出、快闪秀等活动,发挥四中美育品牌影响力,突出“以美育人、多元发展”的办学特色。

课程课堂双精品,全面特长共发展

随着素质教育的深入推进,我校抓住契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课程教学改革,促进了教育教学质量的有效提升。

首先,课程管理规范,课堂聚焦质量。我校全面规范实施国家课程,开齐开足体育、艺术、实践、实验等课程,立足学情,面向学生,严控统考次数和作业数量,提升试卷和作业质量。同时挖掘校内外资源,积极开发校本课程,形成了郑州四中特色课程体系,如成立了机器人、航空航天、动脉科学等四十多个精品社团,形成了3D打印等一系列精品课程。

其次,加强学科建设,提升专业素养。我校重视加强学科建设,主动邀请教研室专家入校把脉课堂,不断创新顶层设计和实际操作的形式。今年,我校如期举办第28届“教学质量月”活动,以毕业年级调研课、优秀教师推优课、青年教师过关课活动为抓手,加强对教师基本功和专业素养的进一步提升。

最后,打造“学本课堂”,深化教学改革。我校立足校情,以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为出发点,打造“学本课堂”,主要注重以下10个方面:①目标明确;②重难点突出;③师生互动;④讲练结合;⑤五官并用;⑥课堂有激情;⑦学习气氛浓厚,学生思考积极,发言大胆,思考量大,思维含金量高;⑧师生相互鼓励与信任;⑨知识规律总结、反馈、迁移、延伸和应用;⑩情感教育,德育渗透,能力提高,学科素养提升。课堂注重要求情境、师生互动,以问题解决为切入点,注重多种策略的应用,激发兴趣,丰富学习经历;充分开展学科活动,鼓励学生探究;关注课堂对话,促进学科理解,彰显学科育人价值。

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文化认同构筑和谐

2020年秋季学期,高中部搬迁至新校区,京广校区的办学空间得到进一步扩展,学校场馆、功能设施、住宿条件、食堂就餐等有了很大改善。在区委、区政府和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学校的办学环境有了很大改善。

为进一步缓解师生压力,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学校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如元旦联欢、经典诵读、趣味运动会、戏曲进校园、摄影展、书法比赛等。通过打造精品活动陶冶师生情操,引领文化认同,增强广大师生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勇立潮头担责任,辐射示范效度好

2020年,我校成立了郑州市第四初级中学教育集团,随着学校的进一步发展,郑州市第四高级中学、郑州市京广实验学校和郑师附属人和国际学校也加入我校教育集团,集团规模逐步扩大,品牌影响力日益提升。作为领衔学校,我校积极关心支持各成员校的发展,实现集团内部资源优化配置,加强优势互补,构建合作共赢机制,确保集团化办学的科学性、高品质。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郑州四中全体师生将以此荣誉为激励,再接再厉,奋发图强,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努力铸就四中新时代的新辉煌,继续为二七区“美好教育”贡献力量!



郑州市第四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京广北路86号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6964516 66980959

ICP备案:豫ICP备14006035号-1 传真:0371-66964516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