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研

一线教研催奋进,听课评课共成长——郑州四中开展网课听评课活动

作者:江乾 李坤 王百舜   责编:刘少强   发布时间:2021-09-27

批注 2021-09-15 175340

批注 2021-09-15 175253

批注 2021-09-15 175310

批注 2021-09-15 175324

网络授课、线上教学作为一种新兴的教学形式,对教师的教育教学方法提出了新的挑战。为切实解决网课中存在的问题,提高“空中课堂”质量效益,近日郑州四中迎宾校区高二年级组织开展线上教学观摩及教研活动。

“灯不拨不明,理不争不透”。在线上教学过程中老师们有意创设认知冲突,为学生营造线上教学的趣味性和启发性。高二年级通过组织备课组长、班主任、学科教师进行听评课活动交流授课经验,探讨课堂管理,优化课程设置。语文组、数学组、英语组、化学组、物理组的老师们给大家带来了精彩纷呈的线上优质课。英语组解晓龙老师以《哈利波特》中的台词为抓手设置情境,巧妙地将“非谓语动词做状语”的知识点融汇其中,集中凸显了课堂的情境性、生成性、趣味性。在课堂上,学生参与度高,教师启发性强,使得整堂课精彩纷呈,受到了听课教师的一致好评。数学组安康老师别具一格的数学课令人耳目一新:安老师通过中国传统数学经典《九章算术》引入,加强学生对数学传统文化的认知,带领学生开启了“等差数列”的学习之旅;课堂内容的展开则是采用了HPM视角下的教学,引入探究—知识建构—例题分析,有条不紊,逐步推进。安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始终关注数学中的各种思想(数学结合思想,转化划归思想,方程思想),避免单纯追求数学教学的技巧化倾向,而是更注重能力、思维的培养。 

在文理科教研中,郑州四中迎宾校区执行校长晁广云希望老师们对于网络授课这种新形式,在思想上要有高度、行动上要有温度、落实上要稳扎稳打,要多关注网课方案的细节和落实。教务处黄龙主任建议要发挥备课组集体的智慧,每一节网课都要按照优质课的标准进行备课,在教学设计和教学实施中实现两个根本性的转变,即从关注教师如何教转变为关注学生如何学,从关注教师如何讲转变为关注学生如何想。

在课后的研讨评课环节,与会教师进行了进一步交流和分享。大家普遍认为,线上授课需要更加深入地落实学校“学本课堂”的理念,更加关注学生的课堂参与程度,更加重视学生的体验感和获得感。同时,老师们还探讨出以精心雕琢的内容吸引学生、以多频高效的互动贯穿课堂、以真实有效的评价启发学生、以精彩多样的素材调动学生参与积极性等突显学生主体地位的办法。

同时,高二年级全体老师努力在公开课学习的基础上,加强学科组队伍建设,发挥团队的智慧,做好集体备课教研。同时紧跟国家步伐,落实“双减”精神,强化作业建设意识,控制作业数量,提高作业质量,在学习上海教委教研室王月芬老师学术报告作业系统的基础上,努力实现从作业布置到作业设计的转变。

正是年级师生的同心同力,才保证了网课的高效进行。线上观摩课和教研活动的举办,为老师们打磨课堂、总结经验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形式。今后,郑州四中迎宾校区将不断创新教学形式,在现有网课的基础上,着力向教研发力,为学生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课堂教学。

郑州市第四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京广北路86号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6964516 66980959

ICP备案:豫ICP备14006035号-1 传真:0371-66964516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