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研

郑州四中迎宾校区召开高一年级下学期第一次调研质量分析会

作者:郭昆仑   责编:刘少强   发布时间:2021-04-26

1高一年级下学期第一次调研质量分析

郑州四中迎宾校区召开高一年级下学期第一次调研质量分析会

2贾旭超主任主持发言

高一年级主任贾旭超主持发言

3王玉东老师发言

王玉东老师发言

4郭昆仑老师发言

郭昆仑老师发言

5王艺博老师发言

王艺博老师发言

6陈娟老师发言

陈娟老师发言

7赵付涛主任指导性发言

德育处副主任赵付涛发言

8晁校长总结发言

晁广云副校长总结发言

9高一年级全体教师2

高一年级全体教师参会

3月31日下午,郑州四中迎宾校区高一年级在东教楼一楼新会议室召开第一次调研质量分析会。晁广云副校长、德育处赵付涛副主任和高一年级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高一年级主任贾旭超主持。

首先,贾旭超主任介绍了此次会议的议程,着重从两个方面对这一时期的工作进行了总结,详尽分析此次考试的整体情况,从划线分数横看学科对比、从一本二本线纵看班级对比,进而在“把诊问脉”的基础上,做到“精准务实”;安排下阶段工作应注意的事项,在日常管理和教育教学中树立高标意识,认真打好整体战,以求能更有效地提高学生成绩。

会上,高一物理组王玉东和高一语文组郭昆仑两位老师分别从学科的角度出发,围绕“如何提高课堂效率及在课堂上所做的努力和改变”两个方面进行发言。王玉东老师认为“高效”和“有效”几乎是同义词,高效课堂应该更专注于“如何学”而非“如何教”,更应该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本身,真正让学生能在合作探索中学习,从而激起学生想学和会学的意念。关于如何做的问题,王老师提出了几点建议:营造良好的师生关系,进而培养积极活跃的课堂;有备而战,这里教师既要了解学生的认知基础,又要熟悉教材,同时还要控制课堂的节奏。郭昆仑老师在发言中认为要坚持贯彻落实四中学本课堂,要努力备课、夯实学习目标、及时完成教学反思,并就自己在课堂上如何提高课堂效率进行了交流。

高一(3)班班主任王艺博和高一(7)班班主任陈娟两位老师分别从文理科的角度出发,围绕如何管理教育学生及需要任课老师如何配合等方面进行发言。王艺博老师认为文科班整体平稳,就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制定班级量化积分、要求学生写日记和反思等具体做法同与会老师进行了交流。对于如何促进学生更好的发展,王老师认为要建立健康亲密的师生关系、少讲道理多讲故事、通过教师自我进步促进学生的进步。陈娟老师认为早读要对学生提出高要求,促使其能更好的完成背诵;对于学生在上午第一节和下午第一节课精力不集中的现象,提出班主任可以多关注学生在宿舍的休息状况、两节课上课间多盯班、任课教师要学会利用各种手段刺激学生的学习热情;作业需要班主任和任课老师两手抓,注意作业的数量和质量;对于偏科学生要多和任课老师配合,并适时地进行心理疏导。

交流中,赵付涛副主任就此次质量分析从四个方面进行了发言,一是课堂上要注意给学生留时间,教师讲得舒服,学生也学得舒服。二是年轻老师与学生沟通交流时,注意把握一定的尺度,让学生对老师且敬且爱。三是任课教师可以通过观看前期班主任论坛的视频学到一些有用且必备的知识,从而更有效的完善自己任教学科的教学策略。四是德育层面上,篮球联赛、常规管理、家长会的准备、班级制度的管理、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等方面需要班主任及任课老师重点做好的一些问题。

最后,晁广云副校长就此次会议进行总结。对近阶段大家所取得的成绩进行了充分肯定,认为现阶段整体向好,要继续保持。同时,也要求任课老师要提高产出与投入的比例(产出是分子,投入是分母),让学生有成功的体验,要对整体学生的成绩和个别学生的心理给予适当的关注。相信大家一起手牵手、肩并肩,一定会走得更远。《荀子·修身 》篇中说:“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虽然道阻且长,情知行则必至,行而不辍,则未来可期。

郑州市第四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京广北路86号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6964516 66980959

ICP备案:豫ICP备14006035号-1 传真:0371-66964516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