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研

郑州四中以“说卷”活动为抓手,深入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

作者:文:张若华 图:庞安康   责编:刘少强   发布时间:2021-04-26

8 闫培新校长总结讲话

闫培新校长总结讲话

1 刘继勋副校长领学《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

刘继勋副校长领学《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

2学校领导、全体教师参加研讨、交流

学校领导、全体教师参加研讨、交流

3 文科说卷展示

文科说卷展示

4 文科点评总结

文科点评总结

5 理科说卷展示

理科说卷展示

7 全体教师认真学习

全体教师认真学习

为落实《郑州市教育局关于推进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工作的通知》精神,3月31日,郑州四中以常规教学质量月“说卷”活动为抓手,组织全体教师就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开展研讨、交流,深入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

活动开始前,副校长刘继勋宣读了郑州市教育局关于推进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工作的通知。带领大家认真研读通知全文,从总体框架、意义与特点、重点任务等三个方面进行全面解读。他说,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破除“五唯”顽瘴痼疾,引导全社会树立科学的教育发展观、人才成长观、选人用人观具有重大意义,必将对今后学校教育评价改革具有深刻的指导作用。

在接下来的“说卷”活动中,各学科结合试卷研究成果就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展开深入探讨交流。在“说卷”展示中有的学科基于《中国高考评价体系》的“一核四层四翼”深刻剖析学科命题的层次、方法与手段;有的学科从情境化试题入手举例分析情境如何体现高考评价体系要求,试题情境素材的来源、呈现方式以及问题设置等;有的学科从考点和对学生能力培养的要求入手,分析试卷在新高考评价体系中的反映以及对学科教学、备考复习的启示。各学科的精彩展示,引发了与会教师的共鸣。

闫培新校长在最后点评中说: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学校要做好《总体方案》学习研讨,不断深入领会精神,把握好教育评价改革的节奏和力度,牢牢抓住教育评价改革的关键,切实破除“五唯”顽瘴痼疾,构筑具有郑州四中特色的学校评价体系。

思维的碰撞,迸发出智慧的火花。与会教师表示今后将以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为契机,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认真研究近几年高考试题,把握《中国高考评价体系》核心内容,抓住学生核心素养和学科能力培养,立足校情学情,回归教材,扎扎实实上好每一节课,把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落到实处。

郑州市第四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京广北路86号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6964516 66980959

ICP备案:豫ICP备14006035号-1 传真:0371-66964516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