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核心校:郑州市中原区锦江中学(锦江校区)

创意作业,指尖地理;落实“双减”,模山范水——记郑州市中原区锦江中学地理学科创意作业

作者:郑莉莉 张琳 余海珍   责编:牛江波   发布时间:2021-12-08

上标

       当创意大脑和巧妙双手遇上地球仪模型、祖国的锦绣河山,会碰撞出哪些奇妙的火花呢?

       为落实国家“双减”政策,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丰富学生的课外学习生活,加深学生对地理知识的理解,激发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近期,郑州市中原区锦江中学地理组开展了主题为“创意作业,指尖地理;落实‘双减’,模山范水”的学科活动,七、八年级的学生全员参与。

       在地理老师们的指导下,学生合理选题、用心创作,积极发挥创造力,充分利用身边的轻粘土、木纸板和线条等材料,结合课本所学知识并发挥自己的创意想象,制作了地球仪、等高线地形图、中国地形图等模型,绘制了学校平面图,成就了一件件惟妙惟肖的作品。

七年级组

图片1

图片2

图片3

八年级组

图片4

图片5

 地理老师们在几百份作品中精挑细选,将优秀作品展示在年级地理角,供学生浏览参观、互相学习。

       七年级共遴选51份优秀作品,老师们为3名创新奖、5名特等奖、6名一等奖、11名二等奖、18名三等奖、8名参与奖获得者颁发了荣誉证书;八年级共遴选39份优秀作品,老师们为4名特等奖、6名一等奖、11名二等奖、18名三等奖获得者颁发了荣誉证书。

       学生在动手实践的过程中,将最难理解的经纬网与大洲、大洋相结合,制作了地球仪微模型,将等高线地形图相关知识作立体化呈现,将中国政区图、地形图、气候类型分布图等地图在指尖呈现……在此过程中,学生锻炼了自己的综合思维能力和空间建构能力,培养了区域认知和地理实践力,促进了自己素质的全面提升。绘制校园平面图,也使得学生积极观察校园,更加热爱母校。

图片6

图片7

图片8

图片9

图片10

图片11

图片12

图片13

图片14

图片15

图片16

图片17

颁奖现场留念

图片18

图片19

图片20

图片21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中提出了“符合年龄特点和学习规律、体现素质教育导向”的作业要求,《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也明确提出“强化实践性作业”,《郑州市中原区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建设的指导意见》给出了更加具体细致的指导意见——“作业要有创造性、科学性、趣味性,努力提高学生完成作业的兴趣,提高学生动手操作能力” “丰富作业形式,要认真落实新课程的要求,切实改变以知识再现、概念记忆、机械训练、模仿重复为主的单一的传统作业形式”。锦江中学地理组按照各级要求,切实转变观念,秉承“有用、有趣、有效、促学”的理念,精心设计、用心探索丰富多彩的学科活动和作业形式,让学生做中学、玩中学、比中学,爱上地理,乐此不疲!

下标

郑州市第四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京广北路86号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6964516 66980959

ICP备案:豫ICP备14006035号-1 传真:0371-66964516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