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核心校:郑州市中原区锦江中学(锦江校区)

深静不教窥喜愠,宽闲能自应纷华——郑州市中原区锦江中学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

作者:董建扩   责编:牛江波   发布时间:2021-12-02

       上标

1

       习近平总书记说:“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为加强沟通交流、肯定鼓励年轻人,11月29日下午,郑州市中原区锦江中学召开了青年教师座谈会,会议由董建扩副校长主持,陈桂丽校长、王子副校长、办公室牛江波主任、贾炳森副主任和全体青年教师参加会议。

2

       董建扩副校长先做开场白,本学期开学以来,青年教师勇挑重担,在各自的岗位上尽职尽责,为学校的平稳运行和发展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青年教师有活力、观念新、成长快,代表着学校新的希望、新的未来。今天,我们聚在这里,谈收获,说困惑,增进了解,畅所欲言。

3

       景文瀚老师第一个分享自己的想法,他描述了自己初为人师既兴奋又着急的微妙心绪。教学相长,与学生相处使他学会了倾听与观察;也明白了教无止境,向老教师学习非常重要。自己会珍惜学校提供的优秀平台,边学习边反思,争取成为更优秀的老师。

4

       许婉晔老师说,身边的年轻老师想法和创意非常多,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青年教师要完成从学生到老师身份的转变,需要多留心,多请教,互帮互助。

       张开老师感到参加工作以来收获非常多,得到了身边同事诸多帮助,自己有追求进步的强烈愿望,希望自己能更快提升。

       刘婉颖老师谈了工作以来对“教育”这个词更深的理解,教学要解决的不仅是知识,目标、毅力、坚持可能更重要。跟学生相处,让自己学到很多,明白了更多作为教育者的职责。

       李秋月老师回想起工作以来的种种,“开学第一课”“青蓝工程”“公开课”……学校为青年教师成长煞费苦心,铺路搭桥,让自己在教学与班级管理上都快速适应与提升。在工作上有些问题,自己还需要多向老教师请教。

5

       孙思棋、李宇琪、郑莉莉、王洒、王曼曼等老师也分享了自己的成长与困惑。

6

       七年级年级长韩涛老师发表了对青年教师的评价,青年教师在学习意识、课堂教学、班级管理等方面都给学校带来一股新风,给年级工作增添了新活力。我们都要立足锦中,让教育有态度、深度、温度,重视言传身教,共同为打造中原区名校而努力。

       九年级年级长田会敏老师说,青年教师学历高、素质好,看着青年教师,自己满满的都是骄傲。希望青年教师左手规则在前,右手爱心在后,多读书,提升气质,开阔视野。

       八年级年级长王璐老师结合自己刚工作时的经历,谈到青年教师初登讲台,有苦有乐,有困惑有热情,工作效果比自己当年强多了。我们都喜欢年轻人,都喜欢主动进步、勇于拔尖、不甘平庸、把教育当做事业并孜孜追求的年轻人。

7

       王子副校长对青年教师提出了几点期望,希望青年教师把读书当做成长的基石,把写作当做终身发展的途径,把担当视为实现人生价值的信条,锦江中学的舞台已经搭好,只待各位大展身手。

8

       陈桂丽校长作最后总结,陈校长引用毛泽东主席的话作为开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八九点中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陈校长接着说,年轻真好,二十多岁是一生最好的年龄,锦江中学是年轻的学校,正如年轻的你们,充满活力与希望。学校已为青年教师搭好了平台,希望各位青年教师面对困难,要像高尔基笔下的海燕一样,“勇敢地,自由自在地,在泛起白沫的大海上飞翔!”我们刚刚集中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回顾党和国家走过的曲折而不平凡的道路,革命理想大于天,我们生在和平年代何其有幸。新时代的青年人很有担当,无论是抗疫还是救灾,青年群体都让人刮目相看,让人们看到了国家的未来和希望。

       陈校长充满期望地说:各位青年教师都是锦江中学的中流砥柱,每位老师都有靓丽的色彩,工作幸福与生活幸福互为前提,我们学校的办学宗旨是“奠基未来,激扬活力”,我们的发展愿景是“让学校成为师生放飞梦想的快乐家园,和谐有序、张弛有度,让人人都有归属感、幸福感和成功感”,世界在变,不变的是我们对美好未来的追求,学校的未来是你们的,锦江中学的历史会记上在座每个人的名字。

陈校长以毛泽东主席的《卜算子·咏梅》结束讲话,“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希望每位青年教师傲雪凌霜,做报而不争、花丛自俏、坦然从容的好老师。

9

      锦江中学是一所积极奋进、兼容并包的年轻学校,根植于这片沃土,青年教师不断学习、进步、耕耘、成长,参与国家教学改革之中,落实 “双减”政策,认真履行课后服务职责,教学从容应对,教育卓有成效,正如明代文征明诗中所写,“深静不教窥喜愠,宽闲能自应纷华”。正是有了这些青年教师,锦江中学的未来,更加让人期待!

下标


郑州市第四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京广北路86号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6964516 66980959

ICP备案:豫ICP备14006035号-1 传真:0371-66964516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