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核心校:郑州市中原区锦江中学(锦江校区)

提高站位,学习“双新” ,强化“双减”——郑州市中原区锦江中学教师线上观摩高中“双新”实施教学展示活动

作者:王曼曼   责编:牛江波   发布时间:2021-11-09

上标

       落实“双减”工作,既需要“减量”,更需要“提质”,提高课堂效率和作业含金量,必然会减少师生重复低效的投入,从而实现师生减负。为了提高教育站位,更精准地理解教材和中高考的导向,实现减负提质,2021年11月6日,郑州市中原区锦江中学全体教师线上观摩了2021年河南省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教学展示活动。

图片1

       此次活动的主题是“推进‘双新’育人,建设美好教育”,活动由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郑州市教育局主办,由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承办,活动内容分为“优秀课堂教学展示活动”“教学反思与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经验介绍”“课堂教学点评及研讨”“学科核心素养导向下教学与评价专题报告”四个部分,分学科在郑州十四所高中同步进行。

图片2

图片3

      此次展示活动既有一节节鲜活的课堂作为案例,又有高水平教学教研专家理论层面的分析阐述,内容丰富,信息量大。通过学习,锦江中学的老师们更深入地认识了统编教材重要的思想价值,明白了要准确把握教材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要理解统编教材的编写理念,要弄清楚统编教材的编写框架、内容和主要特点,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要将这些收获付诸实践。此次学习,有助于推动老师们对教材的思考研究,有助于老师们更准确地把握中高考导向,有助于老师们指导学生顺利完成初高中学业的过渡,当然也有助于老师们实现教学的精细集约,从而促进“双减”工作的落实。

图片4

图片5

     “双减”工作的落实是要实现两个“真正”:真正减负,提高学生持续发展力;真正把学习方法和思维方式教给孩子。此次观摩丰富了老师们的学科教学资源,拓宽了老师们的教学思路,帮助老师们提升了对学科教学价值的认识和理解,“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只要不断汲取“活水”,就会在教学上拥有新发现,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

图片6

图片7

     “万人操弓,共射一招,招无不中”,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全体锦中人会与其他学校的同仁们一起努力,优化教学,减负提质,加快“双减”落实速度,强化“双减”落实力度,深入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做到五育并举,实现立德树人。

下标


郑州市第四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京广北路86号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6964516 66980959

ICP备案:豫ICP备14006035号-1 传真:0371-66964516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