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核心校:郑州市中原区锦江中学(锦江校区)

锦江中学田会敏老师在郑州市中招道德与法治质量分析会上做分析报告

作者:郑州市中原区锦江中学   责编:郑州市中原区锦江中学   发布时间:2022-09-21

图片1

图片3

图片4

图片5

图片6

这是一场精神盛宴,这是一次思维碰撞,这是一种灵魂唤醒...... 2022年9月19日下午,一年一度的郑州市道德与法治中招质量分析会以在线形式如约而至,会议由市教研员杨仕保主持。

郑州市经开区实验中学的樊战杰老师、郑州市中原区锦江中学的田会敏老师分别做主题发言。锦江中学道德与法治组所有成员汇聚会议室,认真聆听专家报告,在经验中汲取智慧,在实践中思考改进。

樊战杰老师以《2022年中招考试情况分析》为主题,围绕考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问题背后的原因、今后的教学建议三大方面展开分析。

第二阶段,田会敏老师以《聚焦思维培育素养,润物无声立德树人》为主题,从辨析题的评价方式及其教学导向,分析特定题型的教学思考。田老师指出,要通过观察学生在解决某个具体问题时所表现出来的思维结构来间接测量学生的思维水平,从零结构到单点结构到多点结构再到总体结构,知识点不能少,逻辑层次不能乱,论证说理顺到位,要实现由考知识到考素养的转变。

田老师总结道,这种题型启示教师在教学中要做到关注学生成长话题,课程内容结构化,培养思维能力,命题(选题)要有实用性,坚持育人导向突出价值性、贴近学生生活体现生活性、凸显思维能力强化思辨性、考查主干知识确保科学性。

最后,教研员杨仕保老师作总结。杨老师基于学生的典型问题提出以下教学应对:坚持情境教学,学会活学活用;坚持基于情境、任务导向原则,多给学生有情境、限定性的任务;坚持创新性原则,引导学生在比较中鉴别,提升变通能力。

锦江中学道德与法治组成员全程认真聆听和思考,从中招质量分析会中受益良多。

作为锦江中学优秀备课组的代表,道德与法治组一直专注于教研,珍惜各种学习机会,乐于分享教研成果,被评为2021年中原区优秀教研组。在今后的教学实践和教研探索中,锦江中学道德与法治组一定会再接再厉、力争多立新功!

微信图片_20220905193829

郑州市第四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京广北路86号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6964516 66980959

ICP备案:豫ICP备14006035号-1 传真:0371-66964516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