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核心校:郑州市中原区锦江中学(锦江校区)

聚焦单元作业见真功 落实减负提质要实效——郑州市中原区教研室在锦江中学举办中学单元作业设计论坛

作者:郑州市中原区锦江中学   责编:郑州市中原区锦江中学   发布时间:2022-09-13

图1

图2

图12

图13

为提质减负,深化落实“双减”要求,2022年9月8日下午,郑州市中原区教研室在锦江中学举办中学单元作业设计论坛,陈桂杰主任、赵大莉副主任、各科教研员和各学科跨校作业设计团队参与论坛,论坛由教研室郑军辉老师主持。

73中景瑞鸽老师代表语文学科进行汇报。景老师以统编语文教材七年级下册第四单元为例,以“恰当选材与表现材料”为主线,以图文结合的方式,阐释了大概念构架、单元教学与单元作业的密切关联,并展示了多个学生作业案例成果。

19中杨尚茜老师代表数学组分享了“素养立意的单元作业设计”,她以北师大版七年级上册第一章《丰富的图形世界》为例,从指导思想、作业设计案例、反思总结三方面进行展示。科学的作业设计,可以让学生会用数学的眼光观察世界,用数学的思维思考世界,用数学的语言表达世界,充分体现数学学科素养的要求。

来自郑州市80中的未玉梅老师,分享了英语学科大单元作业。未老师课题选定为九年级第2单元,她对照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的要求,对该单元内容进行解读,并提炼了单元大小观念。本单元核心理念为共享,小观念依次为了解节日风俗、融合节日异同、鉴赏节日故事、探寻节日精神、丰富节日体验。基于大小观念,设计了五个课时的英语作业。

物理学科的单元作业设计由外国语中学王亚莉老师汇报,她立足时代背景和学科指导思想,从大单元理念整体出发,依据物理学科的核心素养、课程标准和学情,细化单元物理核心素养,提炼大单元概念,设计出与单元学习目标一致的单元作业目标,选编、改编、创编具备科学性、多样性、适宜性、形成性等特点的作业。

低碳行动是国家导向,42中陈颖朝老师代表化学学科团队汇报,单元目标设计、整体教学设计、作业设计、作业设计特色,四位一体,一气呵成,图片、视频,直观生动。

66中王倩影老师以“植物的生活”为例,生动清晰地阐述了基于核心素养的初中生物大单元作业设计。王老师从核心素养与大单元教学的联系分析入手,严格以新课标为作业设计依据,设计了单元导航图,明确了单元作业目标。其整体的作业设计理念服务于学生的核心素养培养,体现出生物学科的育人价值,令人深受启发。

在道德与法治学科的单元作业设计展示中,桐柏一中的郭伟丽老师以七年级上册第四单元《生命的思考》为主题,围绕新课标要求,从优化单元内容结构、内化学科核心素养、强化学科内容实践、多元作业评价体系等方面,思考学科单元作业设计,实现立德树人。

外语中学的郭世秦老师分享了历史学科作业设计。郭老师以历史学科的价值发问,以张载的横渠四句结尾,以七下《繁荣与开放的隋唐时代》为例,阐述了单元作业设计的理论依据和路径。

地理学科由郑州市19中的张国钊老师进行汇报。张老师着重汇报了拓展探究性、实践性、综合性作业内容,如:气球地球仪、等高线地形图模型、校园平面图等,拓展探究性、实践性、综合性作业评价量表,教学反思等方面。开展单元教学设计,提高教师的教学教研能力,也促进学生综合思维发展,体现了新课标“学习对生活有用的地理”等课程理念的要求。

九个学科展示结束后,陈桂杰主任作总结讲话。陈主任用“震撼”和“欣慰”评价各学科的作业设计成果。陈主任指出,此次论坛展示的作业设计,评价多元化,实现了教学评的一致,且体现了高度的融合性、实践性和整体性,真正能发挥学科育人的功能,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让我们对承办郑州市作业论坛充满信心。

锦江中学陈桂丽校长和各学科教师代表全程参与论坛,认真聆听、记录和思考。

仅仅是围绕单元作业设计,这已经是陈桂杰主任带领中原区中学教研室和区骨干教研团队第二次来到锦江中学,给锦江中学带来了宝贵的学习进步和展示学校形象的机会。带着中原区教研室的关怀、支持,锦江中学一定会继续提质增效,坚定走教研兴校之路,在新三年中再攀高峰,再创佳绩!

微信图片_20220905193829

郑州市第四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京广北路86号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6964516 66980959

ICP备案:豫ICP备14006035号-1 传真:0371-66964516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