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核心校:郑州市中原区锦江中学(锦江校区)

听课评课促成长,专家引领正方向 ——记锦江中学迎接中原区教研员调研听课

作者:姬梦欣   责编:牛江波   发布时间:2021-09-29

     

上标

        金秋九月,是收获的季节,也是充实的开学季。9月28日上午,锦江中学迎来了中原区化学教研员董庆杰老师,董老师深入九年级化学课堂,认真听课,耐心评课,悉心指导青年教师成长。

       秋雨淅淅沥沥,董庆杰老师冒雨如期而至,在董建扩副校长、教务处李宏宇主任、教科室田会敏主任的陪同下,不辞辛苦,连续听了三位老师的课。

图1

       王闪闪老师授课的题目是《水的净化》,她以郑州“7.20暴雨”引入生活中的水。到底怎样才能让生活中的“脏水”变成澄清的饮用水?实验仪器搬进了课堂,孩子们捋起袖子,兴趣盎然,不亦乐乎。

图2

       景文瀚老师开篇展示了中国“五行说”和希腊“四元素说”中的水,然后用电解实验揭开水的神秘面纱,水可以分解成什么?氢气燃烧又生成水,水的前世今生、“六道”轮回,昭昭在目。

图3

       姬梦欣老师与王闪闪老师反道而行,先带领学生了解自来水厂的工作原理,再还原污水净化的每一个步骤。沉淀,过滤,吸附,消毒,明白了自来水流入千家万户的过程,学生不禁感慨万千。

图4

       听课结束后,董庆杰老师与三位授课教师进行了耐心细致的交流,董老师先肯定了三位青年教师课堂的优点,同时也提出中肯的改进意见。董老师从“四观”(分类观、守恒观、转化观、微粒观)和知识建构等角度等阐述了化学的学科特点,强调要研究教材,充分理解化学的学科本质,吃透教材的实验,弄明白教材编排的科学体系,弄清楚在多处章节中反复出现的同一仪器、实验、方程式的学科价值。董庆杰老师的点评和指导,给三位青年教师上了精彩的一课,三位青年教师收获满满,更加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也期盼着董老师的再次到来。

       锦江中学一直特别重视教师的发展成长,今后会继续加强与区教研室的联系,借专家引领、教师奋进,助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

下标


郑州市第四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京广北路86号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6964516 66980959

ICP备案:豫ICP备14006035号-1 传真:0371-66964516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