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核心校:郑州市中原区锦江中学(锦江校区)

教研总结,我们是这样做的 ——2020-2021学年郑州市中原区锦江中学教研组总结大会

作者:郑州市中原区锦江中学   责编:郑州市中原区锦江中学   发布时间:2021-06-26

       岁月辗转如歌,时光流逝如花,一学年转眼又至阴阴夏木。为提高教学质量分析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大课堂教学研究力度,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我校一改往日由教研组长发言的惯例,各教研组特派一名青年教师站在他们的角度上对本学年教研工作进行细致的分析总结,促进全体教师思得失、寻策略、找差距、共成长。

图片1

       会议首先由语文组的黄俊丽老师汇报了本学年语文教研组的教研工作。黄老师从公开课、名著阅读、经典诵读、教研会、期末成绩、课后作业六大方面介绍了语文组的辛勤耕耘,语文组全体老师齐心协力在这一年里高效利用早读、课堂、大阅读来培养学生的理解概况能力,分析迁移能力,提升了学生语文学科核心素养。“学无止境、教无止境、研无止境”,语文组承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乘风破浪、勇于开拓,在语文教学的航海中激起一朵朵美丽的浪花。

图片2

       其次,数学组庞晓瑜老师作为其教研组代表进行了细致的总结报告。数学组从日常教学出发,以每周一测为阵地精准把握学生成绩动态;以质量分析会为平台,横向对比班级差异,互相学习教学优点;以提高教学质量为目的,开展教学研讨、公开课、专家讲座等交流活动,相互学习,相互交流,打磨课堂,思维碰撞,共同成长。日后,数学组将继续进行持续的线上线下的学习交流活动;重备课、抓效率、实践先进教学思想和教学方法、优化课堂,着力提高我校数学学科教学质量。

图片3

       英语教研组教师代表张利杰老师以“秉承初心,行稳致远”为题汇报了一年来英语组的努力。英语组以中原区承办的初中英语阅读教学观摩研讨活动为依托,在教研组长陈瑞老师带领下主动参与项目建设,认真听讲,收获满满,并在我校的英语阅读教学中进行积极的实践探索。组内各位老师从日常的点点滴滴出发,周测、早读默写、日常作业全批全改;反复研磨认真教研,不懈追求精彩课堂。

图片4

       紧接着政史地教研组代表李宇琪老师从其教研组日常活动及收获详细介绍了政史地教研组的年度工作。政史地教研组在教科研田会敏主任和教务处李宏宇主任两位专家型教师的带领下,以专题教研为主线串起日常的教研活动,立足一线课堂,深入探索实践学科课程标准、课程建设、学科素养和课堂教学设计,促进青年教师成长。同时展开优质学科活动,给学生搭建自我展示的平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政史地教研组的教研活动继承性和创新性并存、一定的权威性和民主性并存、学术性和生活性并存,大量的教研资料也彰显了其对于教研工作的重视,相信他们在下一学年会一如既往,再接再厉,把工作做的更好。

图片5

       然后,理化生教研组朱创新老师以诙谐幽默的语言向全体教师介绍了本学年的各项工作。开学初,经过全体组员的共同讨论,制订了切合本校实际的切完可行的教研组计划,根据计划展开教研活动。理化生科组内每位教师在平时的教育教学工作中,识大体,顾大局,服从学校分工,勇挑重担,在工作上人人都能做到扎实、尽责。

图片6

       最后,体音美教研组从日常教学和特长生训练两方面出发,分享了其在本学年取得的优异成绩。美术组的艺术节活动、体育组承办的远动会、音乐组的民乐团及红歌赛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与热情,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尊重学生之间的差异,创造平等的学习机会使学生在体音美课堂上积极学习,增强体能,个性发展,树立信心,体验到成功的乐趣。

图片7

图片8

图片9


       各教研组汇报完毕后,陈桂丽校长做总结发言。陈校长表示,从年轻教师的发言中看到了年轻老师的成长与收获,并告诫我们年轻教师要向有经验的教师学习,每一位教师都要向“专家型教师”发展,更新新教育观念,在合作与交流中,碰撞出教育火花,使我校教研真正地服务于教学,受益于学生。今日的辛勤,是为了明天鲜艳明媚的春日盛景。希望我校全体教师在暑假期间不断充电,为下一学年收获美好的果实做好准备。


郑州市第四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京广北路86号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6964516 66980959

ICP备案:豫ICP备14006035号-1 传真:0371-66964516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