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核心校:郑州市中原区锦江中学(锦江校区)

让每一个孩子都被看见——郑州市中原区锦江中学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纪实之一

作者:郑州市中原区锦江中学   责编:郑州市中原区锦江中学   发布时间:2021-05-31

       为了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郑州市中原区锦江中学响应中原区关于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的通知,于2021年5月22日上午,以《让每一个孩子都被看见》的公益讲座为主题拉开了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的序幕,讲座由李宏宇主任主持,学校的全体教师和七八年级家长近700人参加。

       活动邀请到国家心理咨询师、知者心理创始人王麒皓老师作《心理发展任务与学习》的讲座,王老师主要从事儿童、青少年方面的心理咨询,心理+教育应用研究。擅长沙盘游戏疗法、绘画心理、叙事疗法、意象对话、家庭治疗等心理技术。

1

       李宏宇主任给家长描述了青春期孩子的表现以及教学中发现的学生心理问题症状,介绍了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月的目的和活动安排,以及聘请专家王麒皓老师的基本情况。

2

       王老师的讲座从初中生目前面临的价值分裂、情绪波动、情感分化、学业压力等心理现象开始,结合具体的事例,以通俗易懂的“哪吒闹海的故事”为抓手,给在座的老师和家长们详细分析了学生心理问题出现的原因以及具体的解决方法。在讲座中,王老师指出,父母在孩子不同的成长阶段所扮演的角色是不可替代的。针对同一性完成、同一性早闭、同一性延缓、同一性扩散这些自我同一性现象,家长及教师要引起关注,切实重视起来。对于家长们关注的学习问题,王老师也从心理学的角度给家长们分析了影响学生学习心理的三大要素及关键点。

3

4

       田会敏主任在分享时说到,她学习心理学的初衷就是为了解决孩子们遇到的这些问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孩子出现了这些心理问题,我们要去学习、要去探索、要去帮助这些孩子。田主任强调,希望家长和老师们共同守护孩子心理健康,促进孩子健康成长。

5

6

       讲座结束后,学校以班级为单位开展了倾听为主题的家长会,主要采用体验的方式,教会家长用倾听架起父母与孩子之间沟通的桥梁,学会倾听孩子们的心声,如何与孩子沟通。

       讲座让家长们受益匪浅,主动在班级群里谈论自己的收获和感受,纷纷认为学校急家长所急,想学生所想,让家长们明白了青春期的孩子更需要父母的关怀和帮助;清晰了怎样引导孩子,怎样以身作则,做好孩子的榜样。

7



郑州市第四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京广北路86号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6964516 66980959

ICP备案:豫ICP备14006035号-1 传真:0371-66964516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