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员示范课,奏响高效课堂最强音——郑州四中第28届教学质量月党员示范课侧记

作者:文:谢传乾 图:庞安康   责编:刘少强   发布时间:2021-03-17

任有志老师在授课

任有志老师在授课

与学生亲切互动

与学生亲切互动

李少辉老师在授课

李少辉老师在授课

王婷老师在授课

王婷老师在授课

王婷老师与学生互动

王婷老师与学生互动

同学们认真聆听

同学们认真聆听

以高质量党建活动献礼建党一百周年,以党员示范引领奏响高效课堂最强音。3月上旬以来,郑州四中第28届常规教学质量月正式开幕后,众师生齐聚合班教室,党员教师开展示范课,引领探讨“学本课堂”建设新途径,以高质量课堂,引领学校教学高质量发展。

加强文化浸染,树立大国自信

教学质量月活动中,政治组党员教师王婷讲授《文化创新的途径》,她用风靡全国的河南春晚节目《唐宫夜宴》导入新课,充满浓郁人文气息的课堂牢牢吸引了在场的师生的注意力,结合视频、音频等一系列形式的巧妙辅助,王老师带领大家在古典与现代的文化中穿行,在民族乐器与西洋乐器的交织中感悟,她还设计了一系列发人深省的问题,引导学生分组交流,学生们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既掌握了知识,又提升了分析能力,更于潜移默化中感受到我泱泱华夏的民族文化之美,于润物无声中树立大国自信,恪守文化自信。

发现数学之美,坚定科技强国

数学组优秀党员、河南省级名师任有志老师,更是发挥骨干党员的先锋引领作用,将走进学生心灵,打造精品好课作为自己的追求。任老师通过巧妙的导入、点拨,经由探究、推理论证等讲解,让学生亲历了知识的发生、发展、应用的过程,真正的把课堂还给了学生,学生不仅收获了知识和思维,发现生活中处处有数学,学会真正爱数学,更认识到数学强国是科技强国的基础,为其热爱科学,探究与发现真理打开一扇大门。

探究历史纵横,建立科学史观

历史组党员教师李少辉带来的《第一次工业革命》一课,在课堂教学中李老师高屋建瓴,重注对教材的重新整合,使学科知识更加规范化,理解接受更加条理化,学生认知更加直观化。他采用“编写威廉家族史”的新颖课堂互动形式,不仅让同学们学到了学科知识,锻炼他们的语言组织能力,更让学生懂得站在历史和国家的角度上去思考问题,这对学生科学历史观、正确大局观的建立无疑起到了重要作用。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在授课过程中,李老师以时间为线,让同学们在探究“第一次工业革命”的影响中审视时代风云变幻。

2021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个党员,一面旗帜,郑州四中党员教师们明大局、敢担当,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着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新时代“四有”好教师形象。他们将以坚持不懈的精神状态、守正创新的奋斗姿态,以更加开拓进取的决心,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上,把“肩负民族复兴使命,心系人类美好未来”作为教育初心,砥砺奋进,不断前行,践行一名党员教师的无悔诺言,以优异成绩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郑州市第四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京广北路86号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6964516 66980959

ICP备案:豫ICP备14006035号-1 传真:0371-66964516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