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蓝精灵舞动西广场,致敬永远的偶像——雷锋

   发布时间:2018-03-08

四中蓝精灵在火车站西广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学生志愿者为过往旅客抬一桶桶热水

学生志愿者为过往旅客端去热水

学生志愿者为过往旅客指引路线

学生志愿者帮助旅客自助取票

老师志愿者帮助旅客取票

老师志愿者帮助旅客指引乘坐公交路线

老师志愿者给旅客接开水

红十字会学生社团宣传急救知识

    雷锋,亿万中国人半个多世纪来的偶像。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雷锋精神,正式对新时代新青年奋斗目标的生动诠释。为了学习雷锋精神、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3月7日中午,我校40余名学生志愿者在德育处黄龙主任等老师的带领下,来到郑州火车站西广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尽管是中午,火车站西广场已经是人头攒动。40余名学生志愿者在黄龙主任的简单培训后,就到各自的岗位上忙碌了起来,竭尽所能的帮助过往的旅客。有的在车站入口安检处帮助旅客有序安检,一声声“您好!我来帮您把行李过一下安检吧!”,让安检处高效畅通、井然有序。有的在自动售取票处帮助上年纪的旅客取票,一句句“您好!请点击互联网取票,然后把身份证放到这里就可以了”,让上年纪的旅客不再为不懂自助取票流程而尴尬。有的在火车站出站口为旅客指引换乘公交、地铁的线路,一句句“您好!有需要换乘地铁、公交请往这边走”,使过往的旅客不再那么迷茫。有的主动给有大件行李或抱小孩儿的旅客帮忙拿行李,一声声“您好!我来帮您拿行李吧!”让过往的旅客肩头一阵轻松。有的给在广场上候车的旅客端去一杯杯热水,“您好!我是郑州四中的志愿者,请喝一杯热水吧”,让候车的旅客心头暖暖的。红十字会学生社团的学生,把自己掌握的医疗急救知识,传递给过往的旅客,避免在乘车时出现意外。
    “老师,这位阿姨的身份证取不出来,我也帮她解决不了,您给帮忙看看”一位学生志愿者带着一位务工者来到志愿服务站求助,随即,校团委田青老师带着这位务工者到自助互联网取票区,显示“订单过时”仍无法取出。田老师意识到估计是她记错了乘车日期,便带着来到人工窗口,在确认因记错乘车日期误车后,帮助她改签了最近前往乌鲁木齐的车次,并告诉她乘车后寻求列车长的帮助改签成坐票或卧铺票。学生志愿者和老师志愿者辗转多处,接力帮助这位务工者,凸显了四中的学生志愿者是真正的将志愿服务做到实处、做到圆满。
    志愿者热情、耐心、细心的志愿服务,受到了过往旅客、车站工作人员和执勤特警的点赞。“我第一次来郑州,就感受到郑州的热情,咱郑州的学生真中”一位第一次到郑州的旅客这样说到。“以前只知道郑州四中是一所名校,今天看了四中学生不仅学习好,综合素养也真不错”一位执勤特警说到。
    “社会给我们创造了很好的学习、生活条件,我们通过今天的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弘扬雷锋精神,诠释新时代新青年的责任和作风。”学生志愿者张家琦说到。
    “今天带领学生志愿者来参加志愿服务,看到很多第一次来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学生逐渐褪去了羞涩,很放开的投入到志愿服务的热情中,这对学生自己本身也是一种成长。另一方面也是想让学生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学会观察过往旅客的表情、动作、神态等行为,想象并体会他们的生活感受,模拟他们的身份以设定自己的新学期目标乃至人生目标。”四中德育处黄龙主任谈到。
    一直以来,郑州四中都大力支持和鼓励学生们积极的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奉献自己、锻炼自己、成长自己,致力于将学生培育成有大德、有大爱、有作为的中华儿女。
 

郑州市第四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京广北路86号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6964516 66980959

ICP备案:豫ICP备14006035号-1 传真:0371-66964516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