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我校派教师代表赴上海参加高中地理课程标准解读与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3-13

高中新课标和教学论坛

与专家交流互动

我校教师代表和与会专家袁孝亭教授合影

我校教师代表和专家袁书琪教授合影

活动留影

    为更好的学习新版高中地理课程标准,贯彻新课改理念,2018年3月9至11日,郑州四中派教师代表李文彬、王百舜、韦林等三名教师前往华东师范大学参加2018年高中地理课程标准解读及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由中国教育学会地理教学专业委员会主办,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承办,参加此次会议的成员来自全国23个省的教研室、教科院、师范类高校和中学地理教师。学校接到通知后,立即选调教师报名、参会。
    新版高中地理课程标准2018年1月公布后,中国教育学会地理教学专业委员会为了贯彻落实以核心素养为标志的新版高中地理课程标准,研讨地理核心素养背景下的中学地理教育的途径与方法,特举办了此次活动。
    第一天,高中地理课程标准修订组组长、全国高中地理湘教版教材主编、湖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朱翔教授进行了《高中地理课程标准整体结构解读》的报告,报告详细阐述了课程标准修订的依据,并对核心素养等级的划分、落实进行了解读。紧接着,中国教育学会地理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高中地理课程标准制订、修订核心成员、东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袁孝亭教授进行了《地理学科的关键能力及其培养》的报告,袁教授从地理教学中的区域认知为切入点,以高中地理教学中地理位置的认识为例,深入浅出的分析该如何培养高中生地理学科的关键能力。下午,中国教育学会地理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秘书长,高中地理课程标准制订、修订核心成员,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段玉山教授做了《高中地理核心素养解读》报告。之后,高中地理课程标准修订核心成员、中国海洋大学博士生导师王永红教授针对2017地理课标中海洋内容的设置和海洋意识的培养进行了指导。
    第二天,高中地理课程标准修订盲审组组长,福建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袁书琪教授做了《新版高中地理课程标准研读浅议》的报告,并建议所有一线教师以及师范生“先研究地理,再研究地理教育”。随后,中国教育学会地理教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华中师范大学李家清教授主持了高中地理新课标与教学的研讨论坛。论坛中,上海与浙江教研室的教研员分别就两地当前的地理教学经验进行了分享,并于来自全国各地的一线教师进行了互动。
    本次活动地理教育领域的专家齐聚一堂,对新版高中地理课程标准进行解读的同时,讨论了一线地理教师应如何更好地针对新课标开展中学地理教育。我校教师在会议期间与专家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并和来自郑州外国语学校、郑州一中的同仁就当前地理课堂教学进行了研讨。参加此次活动,直接提升了我校地理教师应对新课改的信心。
 

郑州市第四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京广北路86号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6964516 66980959

ICP备案:豫ICP备14006035号-1 传真:0371-66964516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