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明班

走近四中“小骄傲”:身在“天明班” 志当存高远

作者:郑州四中   发布时间:2016-05-09

映象网教育频道讯(记者 关威 孙杰 文/图)清晨6点半,起床号角余音未落,洗漱完毕的张子宁已经整装待发,准备开始新一天的学习生活。“我一般6点起床,这样既可以错开洗漱高峰期,也可以利用早上头脑清醒的生理优势背背书,听听英语。”17岁的子宁是郑州四中“天明班”高二(1)班的普通学生,之所以称其普通,是因为在她看来班里的每位学生都很优秀。

郑州市第四中学张子宁同学

郑州市第四中学张子宁同学

  年级第一也苦恼,心态放平很重要

  早操是四中每天都有的活动,“15分钟的慢跑可以调动全身上下的每一个细胞,特别放松”,说到早操,原本不喜欢运动的子宁也有点“眉飞色舞”。

  8点15分,老师们纷纷走进课堂,带领同学们畅游知识的海洋。“我们学校每位老师都很优秀,老师们上课都有自己独特的风格”,这是子宁对四中科任老师的整体印象。

  “要说最喜欢的,应该属知识渊博、能和大家打成一片的历史老师”,子宁口中的历史老师是杨利红老师。“第一次见杨老师,是被她天生的‘娃娃音’惊呆了,后来就一点一点的被她丰富的知识储备所折服。”带着好奇,记者也旁听了杨老师的课。初见杨老师,比想象中干练,套装裙配着小高跟,披肩长发全部夹于耳后,形象与“娃娃音”完全不符,杨老师上起课来又是另一番模样:喜欢举例子,柏林墙的形成在她口中变成“同桌毁盟、拉阵结营“,“三八线”也随之诞生。“记完咱就走了啊。”这是杨老师重复最多的话,整节课就像一次时光旅行,一站接着一站,45分钟显然不够用。

  从入学到现在,子宁在四中度过了两个春秋。“刚进天明班的时候觉得周围全是学霸,优秀的同学遥不可及,落后的同学也相差无几,紧迫感油然而生,”随着不断努力,现在的子宁可以保持在年级前十。

  “在四中我经历了很多,现在想来印象最深刻的是那次年级第一,那是我人生的第一个年级第一。当时觉得太出乎意料了,哇!我也能拿第一,但我可能不是一个适合拿第一的人。第一是要承受压力的,从那儿以后我经常在想,如果下次考不到第一怎么办,这种情绪困扰了我很久,直到新的成绩产生。”

  新成绩的出现,虽然没能给子宁再次带来第一的荣誉,但却让她收获了一份淡然,“后来,我开始对名次看得淡了,其实真正重要的不是考了第几名,而是与上一次考试相比是否有进步,”她还说,“机会是均等的,因为所有人都可能比你优秀,你不可能成为那个永远的NO.1。”

  社团活动少不了,拼搏人生有腔调

  学习之余的子宁是个爱好广泛的姑娘,喜欢读书,手边常放有最爱的文学作品,“最近看了余秋雨先生的《千年一叹》,东野圭吾的《放学后》、《白夜行》,‘读书足以怡情,足以搏彩,足以长才’”;爱好传统文化,报名参加了学校的洹木汉服社。

  据子宁介绍,四中有社团20余个,涉及到文学、科技、生物、艺术等多个领域,在这其中最具特色的要数“科学松鼠会”,该社团的趣味实验更是一绝。科学松鼠会是在校领导指导下由生物组建立的社团,旨在通过举办科学实验、科普讲座、野外调查、制作发酵食品等活动培养学生对生命科学的兴趣,带领学生像松鼠一样剥开科学坚果的外壳,品尝甜美的果肉,以此提高学生的科学探索能力。该社团实验室内小型智能无土栽培系统、智能光照培养箱、无菌操作台、高压蒸汽灭菌锅等设备应有尽有,在郑州的中学里面处于领先地位。学生们自己动手制作的葡萄酒、晶莹剔透的“透明鱼”实物标本以及叶脉书签等都是他们的“实验战果”。可以说它是紧紧围绕着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模式,从实际出发科学定位,做到因材施教,满足了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求,促进了学生全面自主而又不失个性的发展。

郑州市第四中学实验室

郑州市第四中学实验室

  社团的生活虽是丰富的,但作为学生,终归要以文化课的学习为主。“作为中学生,文化课的学习是最基本的事情,也是最简单的事情,‘活到老,学到老’,学习贯穿始终,不仅要学习,还要会学习”。身为一名学霸,子宁自己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同声传译,“这是我一直以来的目标,从未动摇过。”坚定的眼神让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个被冠以“翻译界金字塔”之称的梦想与她并不遥远。

郑州市第四中学无土栽培植物

郑州市第四中学无土栽培植物

  人生能有几回搏?面对即将到来的高三,子宁说,有压力也有动力,但与其紧张还没有到来的事情,不如先做好眼前的事情。

  21点40,一天的学习生活告一段落,路过灯火通明的八角楼(高三学生专用楼),子宁在感觉那个梦想已经成为理想,默默念起便愈加清晰。

四中中招知多少 中考学子福音到

  1、郑州四中的办学优势是什么?

  郑州四中是河南省首批示范性高中。1938年建校,办学历史悠久,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设备先进,管理科学规范。该校传承“厚德、达材、敬业、乐群”的校训,践行“为了每位师生的可持续发展”的办学理念,围绕“高中上层次、初中扩影响、藏班保领先”的工作目标,坚持弘扬钱学森精神。该校一直本着“办一流名校,育一流人才”的目标,取得了辉煌的教育教学成绩,2014年高考一本率达70%,本科率达到99%。

  2、郑州四中招生计划如何?近三年分数线如何?

  四中今年进一步扩大招生规模,录取新生人数拟定在800人左右,2012至2014年录取分数线分别为594分、603分、581分。

  3、郑州四中“天明宏志班”如何招生?

  郑州四中作为“天明宏志班”承办学校,今年将面向河南省招收100名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的高中生,免收学费、书作费、住宿费、伙食费等,招生对象中招成绩需达四中高中录取分数线以上。

  郑州四中,拥有现代化的教学设备,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拥有团结合作的文化氛围,拥有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在这里,你可以不断张扬个性,也可以继续追求梦想,向着美好,向着明天,前方,在招手。

  附:

郑州市第四中学学生餐厅

郑州市第四中学学生餐厅

郑州第四中学学生宿舍

郑州第四中学学生宿舍

郑州市第四中学学生操场

郑州市第四中学学生操场

郑州市第四中学图书馆

郑州市第四中学图书馆

郑州市第四中学音乐厅

郑州市第四中学音乐厅

郑州市第四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京广北路86号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6964516 66980959

ICP备案:豫ICP备14006035号-1 传真:0371-66964516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