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班

“老班们”别走得太快,等等孩子们的心灵

作者:田青   发布时间:2019-03-15

1郑州四中京广校区召开全体班主任例会.jpg

郑州四中京广校区召开全体班主任例会

2德育处副主任李文彬主持会议.jpg

德育处副主任李文彬主持会议

3德育处主任谢玉强分享“等一等现代都市青少年心理成长的步伐”.jpg

德育处主任谢玉强分享“等一等现代都市青少年心理成长的步伐”

4副校长王政强讲话.jpg

副校长王政强讲话

5全体班主任老师们认真聆听.jpg

全体班主任老师们认真聆听

  现在的孩子幸福吗?我们真的了解孩子吗?3月14日下午,郑州四中京广校区召开以“等等现代都市青少年心理成长的步伐”为主题的全体班主任例会,郑州四中京广校区执行校长刘继勋、副校长王政强、副校长李佳以及全体班主任老师参加此次例会。


  我们常说当今的孩子太幸福了!物质条件优越;生长于“非常6+1家庭”;父母及四位老人“众星捧月”;集万千宠爱于一身;教育资源良好;父母受教育水平较高……但是,他们真的幸福吗?四中德育处主任谢玉强抛出的这个问题,令班主任老师们陷入了沉思。


  当今的孩子背负着沉重的情感负担、对话语权要求很高、知识面宽广、现实感非常弱、对个性化生活要求非常高、活在“第三只笼子”里……他结合具体的事例,分析了现代都市青少年心理成长特点,希望班主任老师们等一等孩子心理成长的步伐。


  对学生宽严相济,树立正面典型,用自己的专业征服学生,依法执教,主动袒露自己的‘弱势’,不吝啬赞许和表扬,与家长形成合力讲究艺术……他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给班主任老师们支招“如何等一等孩子的心灵”。


  郑州四中副校长王政强,借着这个话题,分享了他的想法。他引导班主任老师们运用“黄金圈”思维原则,思考班主任工作;他从守住底线、一个中心、两大重点、三大协同、四大任务分析了班级工作的线索;他希望班主任老师们严字当头、爱为核心、向善向前、迈向一流。


  “今天的班主任例会很及时、很必要,给我们班主任老师们提供了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成长的思路和方法”班主任老师们会后交流到。


据悉,郑州四中大兴研究之风,减少班主任例会上的事务性工作安排,用更多的时间研究教育教学,加强自身学习,提升育人能力,培养精彩四中人。


郑州市第四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京广北路86号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6964516 66980959

ICP备案:豫ICP备14006035号-1 传真:0371-66964516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