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成果

郑 州 四 中 化 学 组作业建设方案

作者:郑州四中   发布时间:2014-11-10

课后作业是课堂教学的延伸,对作业设计的优化,可以最大限度地拓展学生的减负空间,丰富课余生活,发展独特个性。以新课程的基本理念为准绳,多方位、多角度地设计化学作业。让化学作业既注重基础知识和技能的训练,又优化学生学习的过程与方法,既重视学生化学素养的提高,又突出学生化学实践的能力。“教者有心,学者得益”,设计“开放而有活力的化学作业”正是努力打造道德化学课程的具体要求。
一、化学作业设计的原则
1.符合课程标准和教学目标
注重内容的基础性、现代性、情景性、实用性和实践性。课程标准是教、学、考的依据,教学目标是作业有效性设计的出发点和归宿。新课程实施过程中应该删除原有过于繁难或陈旧的成份,降低化学计算能力的要求,减少作业过于对概念的陈述、机械记忆,增设实验型化学作业等,培养学生的学科间整合以及应用创新的能力。
2.依托学生原有的认知水平
新课程强调“面向学生”,学生是分析教学任务首先要考虑的因素,要根据不同学生的需要,根据不同的训练目标进行设置。老师应理解学生在知识技能已达到何种程度,合理布置和设计化学作业,有利于实现学生应达到的效果,培养学生的各种才能。
3.科学性和针对性原则
在设计化学作业的过程中,要注重科学性,不能设计出科学性错误的化学作业。作业的设计过程中还要有明确的意图,能合理组织和搭配化学作业,切不可一切信手拈来。
4.多样性和层次性原则
新课程理念下的化学作业要尽量丰富多彩,切不可停留在单一的纸笔作业,扼杀学生多种智能的发展。化学作业设计的多样性,能让学生切实感受到化学的多彩多姿,能更吸引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层次性原则是要求化学作业在设计过程中要体现它使用对象的特性,不同的对象采用不同的化学作业,更能调动学生学习化学的积极性,切不可一刀切。
5.探究性和开放性原则
新课程理念提倡探究性学习,化学作业在设计的过程中穿插探究性元素有利于发展学生的探究性学习氛围,调查也证明学生对探究性习题普遍成喜欢的态度。开放性化学作业的设置使得学生思维不被僵化、定势,有利于学生的发展。
二、我校化学作业设计方案指导思想
1、作业生活化——让学生学习化学的热情得到激发
常言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没有兴趣的学习是枯燥的。生活中处处有化学,也处处要用到化学。我们要把作业建立在学生已有的知识和生活经验的基础上,设计一些与学生生活有关的作业,引导学生动手、动脑,自主探究作业问题。例如:《化学1》中“思考与交流:如何选用材料”、“实践活动:角色扮演是否应该停止使用铝质饮料罐”;《化学2》中“社会调查:常用化学电池的种类、名称等;废旧电池的回收途径和处理方法”。
化学学习的外延等于生活的外延。化学学习的天地很广阔,把化学学习的触角伸向生活的每一个角落,让学生在熟悉的日常生活中汲取营养。大大激发了学生学习化学的热情,同时把作业设计与社会生活联系起来,使学生在社会实践、家庭生活中巩固化学知识,发展创新能力,积聚化学素养。
2、化学作业的布置要兼顾学生,发挥学生特长。
由于每个学生都有自身的独特性,他们的思考方式、学习需求、学习优势和学习风格个不相同,导致学生学习的程度不同,解决问题的能力不同,故作业的布置应以“面向学困生,照顾学优生”为原则,作业分层次要求、分档处理,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得到有效的提高。
(1)针对学生的特长布置作业。教师可根据学生的爱好设计作业,引导实践,以创造条件发展学生的特长。如有时一节新课上完,常会留下一些疑问,这也许不属于考试重点,课堂上也不宜深化,但许多有余力的学生希望更多地了解。教师可提供拓展的资料或线索,如,在作业中经常给学生一些相关知识的网站或参考书目,甚至提供实践的机会与场所,帮助学生去深化与开拓新的化学知识领域。
(2)根据学生的不足布置作业。可让某些方面有不足的学生参与相反的“特长小组”,让他们在“耳濡目染”中培养兴趣,发展能力。在宽松的气氛中,让学生去分析自己的不足,明确了问题的所在也是成功。他们将苦学变为乐学,由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大大提高了作业效率,提高了自己的分析能力,缩短了与其他同学的差距。
3、化学作业的布置要形式多样,充分拓展学生的思维。
化学教学要强化思维的训练,体现化学教学的学科特色,发挥化学学科的根本功能。为此,除了在课堂教学中坚持知识与思维的一体性训练,还必须通过“作业”来引导学生开展有学科特色的、以课本知识为工具的思维活动,使作业成为训练思维的体操。教师可以布置阅读作业、口头表达作业、书面作业、开放性作业等等,充分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心理学理论表明,思维是智力的核心。在化学能力结构中,思维能力是其灵魂。化学教学要强化思维的训练,体现化学教学的学科特色,发挥化学学科的根本功能。为此,除了在课堂教学中坚持知识与思维的一体性训练,还必须通过“作业”来引导学生开展有学科特色的、以课本知识为工具的思维活动,使作业成为训练思维的体操。
(1)阅读作业──新教材结合教学内容,提供了较多的“科学史话”和“科学视野”等阅读材料,有利于开阔学生的知识面和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教师可充分利用这些教学资源,让学生阅读,获取信息,相互交流,可取得较好的学习效果。
(2)口头表达作业──复述化学用语等识记内容 (常见元素符号、原子团符号、化合价等),又如金属活动性顺序表,元素周期律的记忆等。教师还应教学生学会总结规律,学会巧记,而不是死记硬背。
(3)书面作业──化学方程式的书写、运算、简答题或绘制实验仪器装置图等。
(4)实验作业──新教材结合教学内容,提供了较多的家庭实验和小制作等。学生通过思考、理论联系实际、动手实验,既提高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也增加了化学与生活的联系,从而提高学生学习的趣味。
(5)开放性作业──让学生从书本中跳出来,从题海中跳出来,走向社会,走近生活,即为开放性作业。学校与教师可充分利用资源,举行课外活动(兴趣学习小组、竞赛指导活动)、社会调查(如测定酸雨的pH、环境污染造成的后果的调查、吸烟的害处等等)、参观学习(参观造纸厂、制药厂等化工厂的活动)等。
4、化学作业的布置要有人文性,培养学生的情感。做作业和批改作业是一种人文活动,在此,学生感受到教师的才华、学识、风度和修养,体验到民主的气氛、平等的交往和进步的快乐。
(1)适时适度写好作业评语,沟通师生之间的感情,提高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如在自编的练习卷中,在空白处不失时机地插入一些名言警句、鼓励性的语言、谜语、化学小故事、环保知识等,这样做不但可以扩大学生的知识面,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更有利于学生调节心态,拉近师生间距离,从而产生学习的激情。实践证明,采用这种形式的作业,学生很感兴趣,信心增强,往往提前把化学作业完成了。它是学生学习的动力基础。
(2)在作业评价上,也应当考虑针对不同学生的智能情况实施不同的评价方式。只要是学生主动作业有创意,我们就要积极肯定,给出高分,不能用一把尺子量所有学生的作业。同时作业的方式也应随之变化,例如把学生的小建议、小制作等都应纳入评价中。而且这类实践性作业的评价,应立足于鼓励、激发、引导。同时尽量从学生本身角度去看问题,要注重学生本身的兴趣爱好,也就是说作业的标准评价要与相对评价相结合,针对不同的学生,教师应用赞扬、鼓励、期盼、惋惜等不同的情感语言来极力学生,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布置具有针对性作业的同时,也要采取与作业形式相适应的评价方式。总之,评价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评出结果,更重要的是评出进步。评价只有做到个性化,教育才有个性化。变教师的个人评价为多元评价。如学生可自评,家长来他评,同学同伴定期互评。只有学生学会了评价才能在评价中成长,在评价中快乐地“作业”。
三、化学学科作业设计具体要求
1、作业的设计要考虑与课程标准的一致性
(1)作业涉及的内容与课标要求的学习内容保持一致。
(2)作业中要求的知识深广度与课标知识深广度一致。
(3)作业中考察的知识点与分布与课标要求和知识点分布一致。
2、作业分为“课前作业、课中作业、课后作业”
(1)课前作业,即预习作业。这部分作业一定不要布置成课本知识的填空。因为,如果学生一旦知道了课本知识,到课堂学习时就没的新鲜感了,课堂也会因此而泛味。课前作业的内容应是和课本内容相关的材料的搜集,能为教材内容服务,又不拘泥于教材内容。这样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又能更好地服务教学的过程。
(2)课中作业的目的是为了检测教学目标的落实。所以,题目的内容应紧扣课堂上所学的知识点。在每一个知识点的学习完成后可以设计对应的练习,以检测学习效果。也可以设计一系统连贯的问题,同时还可以驱动学习的过程。
(3)课后作业是对课堂所学内容的练习和巩固。其作用是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并通过练习使学生体会知识点在题目中的应用,最终达到掌握和灵活运用的目的。
3、严格控制作业的数量和试题的难度
自组的作业形式具体为B5纸一页(双面),题量为12--13题左右。其中有8道选择题,两、三道大题,学生完成时间基本在30到40分钟内。针对各年级学生的特点,试题难度以中档为宜,偏重基础。题量不宜太多,太多了学生不容易完成容易产生排斥。试题难度也不宜过大,让大部分学生能完成作业,能体会成功的快乐。
4、外观精美,标题新颖
精美印刷,全部采用复印纸,双面活页形式。尽量不用学校的绿色大页子,因为16K双面的作业会让学生感觉到压力,会增大学生的负担,同时增加教师的批改量。为了调节学生的紧张的学习压力,结合不同的学段给作业起上各种有意义的名字。
5、及时反馈作业中暴露的问题
作业要求及时上交。要求不会做的题目可以空白,但不允许抄袭。批改时要关注学生暴露的问题,找出症结。评讲时提高针对性,帮助学生弥补知识、方法上的欠缺。
要求学生对作业中暴露的问题进行纠错,归类,小结,找出错因。平时注意改善自己的薄弱环节,不断提高。
6、保证学生练习的效果
为了使作业练习达到预期的效果,要求学生对作业中出现的错误进行订正。关键内容写在纠错本上面,及时复习。并在后续的作业中设计针对前面作业中的暴露的共性问题的题目,以强化作业的效果。


 

郑州市第四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京广北路86号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6964516 66980959

ICP备案:豫ICP备14006035号-1 传真:0371-66964516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