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成果

我校第十六届常规教学质量月活动完美落幕

作者:郑州四中   发布时间:2014-11-01

我校召开第十六届常规教学质量月活动总结大会

副校长刘继勋做总结报告并分享了一些想法

与会人员认真听讲

校长闫培新称赞质量月活动将“滴水成海”

迎宾校区质量分析会

晁广云副主任作报告

   11月21日,郑州四中第十六届常规教学质量月活动总结大会在京广校区和迎宾校区召开,为期一个月的质量月活动圆满落幕。校领导及部分教师参加会议。
    在京广校区总结会上,副校长刘继勋总结了质量月活动的收获和待改进的地方,并分享了几点想法。刘校长还对质量月期间的各种情况进行了思考,并与教师们分享了诸如课程整合问题、课堂评价问题、学生分类培养问题等的一些想法。
   迎宾校区总结会上,晁主任以“凝心聚力,深耕课堂,分层指导,突出实效”为题,从课堂教学、观课记录、教案检查、作业检查、其他教学活动、若干需要强调的问题六个方面对本次活动进行了全面、精细、高效的总结。在总结中,晁主任既充分肯定了大家取得的成绩,又鲜明的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恰当中肯的建议,勉励大家再接再厉,再创佳绩。陈校长指出,常规教学质量活动月作为郑州四中的一个特色活动,如何使其永葆生机必须把握两点,一是坚持,而是创新,如此这般,才能继续使四中的这项特色活动保持生机和活力。
   该届质量月活动继续秉承四中“以目标管理课堂”的理念,探索课堂学习目标设置、达成、评价的一致性。刘校长从上课、观课、主题教研、交流与学法分享、常规检查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分析,点明了优势、指出了不足。
上课。学校共安排了三个层次的研究课,本届上课情况为:组内研究课123节、名师和青年教师观摩课10节、青年教师和新到我校任教教师随堂课22节。活动期间,课堂教学目标意识普遍较强,教学中设计了多种任务,并采取了多种学习方式,对学生的学习指导也比较具体、可操作。
   观课。质量月期间,四中教师共观课2383节,观课记录悉数上交。从数量上看,青年教师观课较多。刘校长表扬了观课积极的青年教师,并提出观课是教师专业成长的最基本的方式,拒绝观课,就意味着拒绝提高和进步。
主题教研。本届主题教研围绕“学科课程整合”和“课堂教学中利用评价促进教学的策略”展开。各个教研组结合学科课程特点,联系课堂实际,锁定问题、积极研究,在质量月期间共提交研究报告57份。
   交流与学法分享。质量月期间,各年级以调考、学科比赛、周例会等机会,组织了以有效复习、班级管理等为主题的交流活动;各教研组和备课组举行了以作业建设、校本课程、课程整合为主题的交流活动;青年教师举行了以有效教学、课堂管理等为主题的交流活动。
    常规检查。该项主要涉及教学秩序巡查和教师教案抽查。从巡查情况看,四中课堂教学秩序良好,夜自习秩序良好,但对体育、艺术生要加强管理。青年教师的教案整体书写情况较好。
  校长闫培新在听完总结后,深有感触地说:“每年的质量月活动,在某方面我们都有进步和感悟,他们就像一个个水滴,当我们将这些水滴汇集起来时,将拥有整个大海。”
 

郑州市第四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京广北路86号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6964516 66980959

ICP备案:豫ICP备14006035号-1 传真:0371-66964516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