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成果

插上思维的翅膀

作者:郑州四中   发布时间:2015-01-10

秋风送爽,新学期开始了,很高兴能到北师大参加培训学习,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技能。在9月16至25期间学习了很多东西,认真听老师讲课,认真做作业,收获颇多,现将感受收获具体到每天如下:

感悟新课标——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

今天下午,听取了北京教育学院教授王松美的报告,她的讲座是英语新课标性质案例式解读。现在谈一下今天的心得体会。

就工具性而言
英语课程承担着学生基本语言素质和发展学生思维能力的任务。

二 就人文性而言

英语课程承担着提高学生综合人文素养的任务,即学生通过英语课程能开阔视野,丰富生活经历,形成跨文化意识和爱国精神。发展创新能力,形成良好品格和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

三 关键是依托工具性,体现人文性,达到二者的统一

今天还看了很多教学案例,如 a special birthday 里,用自己家的小孩做导入,运用中国传统文化抓周,还有,what is beauty ? 出示许多种图片阐述美的意义,从多方面解释美,自然美,人文美等。这课再教单词的过程中,形式新颖,配图出示语境填单词,值得我学习借鉴,feeling一课,教师的肢体语言丰富,很好的表达了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

通过今天的学习,我以后的工作规划是:

准确定位——英语是第二语言
扎实打好语言素养的基础
一方面,精心选择英语中重要的语言项目,另一方面,合理安排这些重要的语言项目,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经常大量的复现以保证让学生经常接触和使用这些语言项目,以后不仅在教学内容上的安排方面有一定的能力,还要结合教材或教学内容选择和使用教学策略。

努力丰富学生综合素养
全面掌握相关的有效教学策略,多与中国传统文化接轨,提高对教学的理解力,判断力和建构力。

有效地选择和使用教学策略
策略和方法的选择要与教学对象的规模相适应,策略和方法要与学生的认知风格相适应。多多增加自身的肢体语言,ppt的制作贴近生活实际。

总之,通过今天的学习,在我以后的英语教学中有很大的帮助。希望通过学习,是工具性与人文性在我以后的教学中达到完美的结合与统一!

 

 

关注教学设计 提高测试水平

今天是学习的第二天,是由北京市教育学院石景山分院的英语教研员陈芳老师主讲的课堂教学设计和测试与评价。听了这节课后,受益匪浅,先总结如下:

一 明白了什么是教学设计。它是运用现代学习与教育心理学、传播学、教学媒体论等相关的理论与技术,来分析教学中的问题和需要,设计解决方法,试行解决方法、评价试行结果并在评价基础上改进设计的一个系统过程。

二 学习了教学设计的理论基础。
5W模式
who——传播者

what——讯息

which——媒体

whom——接受者

what——效果

SMCR传播模式
source——信息源

message——信息

channel——通道

receiver——接受者

三 了解了建构主义理论,多元智能理论和心理学等内容。

四 领略了课程标准对听说读写的要求。

重点学习了教学设计分为教学背景分析 设计思想 教学目标编制 教学过程规划 教学效果评价设计 教学特色的撰写 课后反思的撰写等。

 

我以后的工作规划是:1 课堂教学设计通过问题情况的创设,提供具体的生动的 有趣的素材,让学生在思考探索中完成教学知识的学习。 2 必须贴近学生的实际认知水平。3 教学设计的材料要自然真实。4 以后的命题测试要注意层次性,科学性。

总之,在新课标的指导下的初中英语教学设计,命题思路应该顺应时代,与时俱进,全面落实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真正使英语成为鼓励学生学好语言的有效动力。

 

 

 

因材施教——请允许花儿次第开放

培训的第三天,听取了北京市基础教育研究所研究员王晓春老师的报告:因材施教——每个孩子都能成才。感受颇深:

我学到了四种辩材思路,1看孩子成绩2心理测验3生理测验4行动测验。还懂得了认知方式的评估分为听讲型学习者,阅读型学习者,朗读型学习者,表达型学习者,动手型学习者,交流型学习者等。

听完课后,我觉得,因材施教是指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而进行的教育。作为教师,我们要发现孩子的认知优势,引导他们在学习过程中发挥优势,扬长避短,真正学到知识,获得能力,顺利地踏上独立与成功的道路。

我以后的工作规划如下:我通过因材施教的方法把学生分类教学:

一 性格调皮,专横,大大咧咧的孩子,这类学生适应能力强,敢说敢干,规则意识差。对此,我才去鼓励与批评相结合的方法,对他们进行爱心培养。

二 性格开朗,活泼,爱说爱动的孩子,他们反应灵敏,表现欲和交往能力很强,但是做事没有耐心。对此,我将要求他们做事必须认认真真,并且善始善终。

三 性格孤僻,胆小,不爱说话的孩子,他们比较稳当,做事不易出错,但不爱交往,不愿意把想法告诉别人。对他们,我将要采取欣赏的方法,多多亲近他们,给他们创造与别人交往的机会。

四 性格温柔,听话,沉稳的孩子他们自尊心强,有主见,做事有条理,爱面子。对此,我将要多鼓励,多表扬,少批评的方式。

总之,在以后的教学中,我将要做到以上几点,因材施教。让花儿次第开放!

 

 

让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飞满教室”课堂

今天听了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英语教研室主任胡小力老师的课,令我大开眼界,感触最深触动了我的灵魂。

今天,我学到了很多。首先,明白了教师的职业是一个面向学生、服务学生的职业,一个有着相当专业性的职业。要用自己的专业服务去赢取学生。还学习了新课标精神。语言及时交流的工具,也是思维的工具。只有最大限度地满足个体的需要,才有可能获得最大化的整体教学效益。应该按照学生的语言水平及相应的等级要求组织教学和评价活动。鼓励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通过体验实践,参与探究合作的方式,发现语言规律,形成有效的学习策略,发展自主学习能力。明白了语法要在理解的基础上学习语法,要积极主动归纳语法规则,要善于与匆促五中学习,要注意语法在交际中的使用。

还懂得了词汇教学,明白了词汇教学的方法。要先观察该词在课文中的意义和用法,然后,分别一些理解词义的习题和明细结构的习题。如:英文释义、词义匹配、填空、完成句子等。检查对词的理解程度和对用法的掌握情况。作有针对性的理解。还了解了词汇教学要强调对词汇的运用,情调词汇教学要结合语境,强调词汇教学学习要形成有效的学习策略。强调词汇学习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还体会了课堂观察的视角分为:教什么?怎么教?怎么学?学得如何?明白了一堂好课的654,还学习了多样的教学活动,如:词汇分类、造句、填空、变形竞赛等。

通过学习,我今后的工作规划是:

面向全体学生,教师讲课不超过15分组,今后多给学生布置任务,点评课堂表现和启发学生。
我要进行学历和学识的提升。多进修,多学习,多读书,时时给学生新鲜感。
我要进行能力和魅力的提升。逐步提升驾奴学生、课堂、课本、课堂活动和教学技能。要更新理念,方法创新,经验提升和机遇获得。
教授词汇时,今后要在一定语境只能怪教授,不能期望学生下一子把单词的所有用法都掌握,对单词的音形以的掌握也要灵活处理。要分层次教授词汇。
以后再听评课中要注意课堂观察,上好一堂好课,把握好“明”、“准”、“清”、“活”、“强”、“好”。
以后在教学过程中要设计重点过程,导入过程通过复习,检查预热、游戏、语境、预测、悬念、语言任务。要设计周到,丰富。再输入环节,采取观察—感知—体验—理解方式。在内化阶段,多给学生操练,机械操练,模仿操练,表演操练等。在输出过程中,要多多设计习题,大量的习题强化知识。
以后要灵活处理课堂评价,灵活处理调皮捣蛋学生,充分利用教育机智控制课堂活动。
 

郑州市第四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京广北路86号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6964516 66980959

ICP备案:豫ICP备14006035号-1 传真:0371-66964516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