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研

用心灵赢得心灵——郑州四中举行本学期第二次班主任讲坛

   责编:刘少强   发布时间:2021-12-21

屏幕截图 2021-11-25 100847

屏幕截图 2021-11-25 100858

屏幕截图 2021-11-25 100836

屏幕截图 2021-11-25 100812

屏幕截图 2021-11-25 100824

为强化班级管理水平和能力,推动班主任之间相互学习,共同提升,更好地进行班级管理,11月16日上午,郑州四中迎宾校区举行本学期第二次班主任讲坛活动,此次讲坛由担任一线班主任工作并做出突出成绩的优秀班主任郑志娟老师和大家交流分享经验,由德育处副主任赵付涛主持,迎宾校区执行校长晁广云、副校长钟卫民及全体班主任和副班主任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郑志娟老师结合自身成长经历与班级管理智慧,介绍青年班主任的自我成长与班级日常管理技巧,以“案例分析法”为主,以解决青年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为核心,帮助班主任掌握班级日常管理中必需知识和技能。

本次讲坛的主题是“用心灵赢得心灵”,讲座中,郑志娟老师以“班主任的幸福源于何处?”开题,巧妙地引出了本次交流的话题,享受职业、赢得尊严、学生爱戴、同行敬佩、家庭幸福、衣食无忧、超越自己,进而深入探讨“如何成为学生爱戴的老师”这一议题,“有严,有爱,有共同语言,有共同爱好,能够亦师亦友”“让人们因我的存在而感到幸福!”这两句话道出了班主任们的迫切心声。

郑老师的报告举例详实,深入浅出,聆听了郑老师的讲座,大家表示获益匪浅,了解了班级管理艺术,用书信形式和学生进行沟通,学会向家长、同事和学生借力,在日后的班级管理工作中有了更多经验和想法,家校齐心协力做好学生管理工作,营造健康、快乐、和谐的班集体。

接着,德育处副主任赵付涛发言,他从防疫要求、升旗制度、两操考评、班级管理、学生会建设、学生教育等方面作细化指导,给班级管理指明了方向。

执行校长晁广云建议班主任要针对班级问题找准抓手,做好学生思想工作,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助力,给班主任工作寄予了殷切期望。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一个好教师意味着什么?首先意味着他热爱孩子,感到跟孩子交往是一种乐趣,相信每个孩子都能够成为一个好人,善于跟他们交朋友,关心孩子的欢乐和悲伤,了解孩子的心灵,时刻都不忘记自己也曾经是个孩子。”

郑州四中每学期都会举行班主任讲坛活动,以重点打造创新型青年班主任为目标,全面提高班主任的师德,全方位提升班主任的班级管理能力,家校一起为建设魅力班级。

郑州市第四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京广北路86号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6964516 66980959

ICP备案:豫ICP备14006035号-1 传真:0371-66964516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