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研

经验交流,互助共进——郑州四中青年教师工作坊开展第一次活动

作者:张林辉 段伊雪   责编:刘少强   发布时间:2021-12-21

屏幕截图 2021-11-25 100858

屏幕截图 2021-11-25 101156

屏幕截图 2021-11-25 101211

屏幕截图 2021-11-25 101222

屏幕截图 2021-11-25 101230

屏幕截图 2021-11-25 101240

面对教学中的各项难题,青年教师不免有各种困惑,为帮助青年教师成长,11月16日,郑州四中青年教师工作坊开展了第一次活动。本次活动旨在解决青年教师在“备课”环节中遇到的疑惑与困难。

会上,张雅琪老师作为第一组的代表,主要提出了关于如何设置“教学目标”“教学情境”“提问环节”等问题;第二组代表王忠建老师提出面对新教材,很难全面把握课本内容以及重难点,同时备课效率相对较低;其余三组老师也分别基于自己的学科提出了相关的备课难题,如如何针对性备课、如何分配课堂内容所占时间等。

针对这些问题,任有志老师和张达老师都给出了自己的建议。针对教学目标的设置,任有志老师主要提出了解读课标、熟知课本、了解学生等建议。引导青年教师关于教学目标的设置,要具体、准确、可操作,能够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而备课更要面对学生,充分了解学生的知识结构,根据大多数学生制定标准;课堂问题设置要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且问题要设置到课堂的重难点处、转折处,引导学生深入思考。

张达老师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作为老师,要有大爱。在教学中首先要研究新旧教材的变化,全面关注学生的身心成长,同时也要分析学情,不盲目备课教学,备课时要追问自己,某句话、某道题、某个环节有没有效果,及时进行反思改进。

最后教务处张林辉副主任进行了总结,他认为备课要静下心来,做好规划,留出充分的时间备课,备课中重视学生的作业反馈等。通过这次交流,青年教师的许多疑惑都得到了解决,两位经验丰富的老师点评和讲解让各位青年教师对之后的教学与备课有了更清晰的思路,也为大家指明了方向。相信通过这次活动,各位青年教师会在工作上更进一步,早日成为更优秀的教师。

郑州市第四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京广北路86号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6964516 66980959

ICP备案:豫ICP备14006035号-1 传真:0371-66964516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