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研

郑州四中京广校区开展理科教研组推优课展示活动

作者:宋嘉鑫 贺红波   责编:李晓旭   发布时间:2022-04-12

1.物理推优教师马建昌

物理组推优教师马建昌授课

2.体育推优教师孙慧慧

体育组推优教师孙慧慧授课

3.化学推优教师孟坤燕

化学组推优教师孟坤燕授课

4.充满趣味的课堂小实验

充满趣味的课堂小实验

5.全面的体育锻炼

体育锻炼

6.教研组长评课

教研组长评课

7.王伟校长总结发言

副校长王伟总结发言

8.专家评委老师认真听课、记录

专家评委老师认真听课、记录

教研花盛开,绚烂绽风采。为进一步推进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充分发挥骨干教师在教学中的引领示范作用,打造优质高效课堂,推进教师的专业成长,3月16日,郑州四中开展理科教研组推优课活动。校级领导,中层干部及各科教研组长担任评委,全体理科教师到场观摩。

本次活动中,来自物理、体育、化学三门学科的优秀教师执教示范。课堂上,三位教师教态自然,语言生动,教学思路清晰,课堂设计巧妙,将“以生为本”的理念渗透于教学环节中,展示出了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良好的课堂驾驭能力。

物理组推优教师马建昌展示了八年级《流体压强与流速的关系》一课,整节课运用演示实验、个人探究、小组合作实验,班级师生交流的教学模式,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在实验探究中归纳总结。在领略流体压强差异所产生现象的奥妙的同时,学生们获得了对科学的热爱、亲近感。

体育组推优教师孙慧慧展示的七年级《足球运球》一课,紧扣教学中心,为学生提供练习场景。尊重个体差异性,通过提出不同的要求,让教学满足不同水平学生的需要,让学生在掌握基本要领的同时提高速度素质和协调性。

化学组推优教师孟坤燕带来《物质的推断》一课。孟坤燕老师教态落落大方,教学思路清晰,语言表达清晰准确,对学生的评价方法多样。教学过程中突出学生主体地位,使学生在融洽的氛围中感受知识,化学课堂与热点相结合,涉及了冬奥会,太空的背景展示充满趣味,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课堂设计从学生的认知出发,知识的讲授从易到难,层层递进,带领学生畅游在化学王国之中。

活动结束后,进行了研课活动。执教教师分别从设计意图、教学内容、教学目标等方面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自我反思。副校长王伟及各学科教研组长根据课堂教学效果,从目标制定、亮点优点、师生互动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并给予建议,有效地促进了全体教师业务水平的提高及专业能力的提升。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本次推优课活动,教研组充分发挥集体智慧,精心准备,聚焦课堂教学,既熟悉了集体备课流程,又创设了浓厚的教研氛围,提高了全体教师深钻教材的能力,同时为各学科教师之间搭建了相互学习、交流进步的平台,对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水平、提升教师能力素质、促进专业化成长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老师们纷纷表示,将以此次推优课为契机,进一步扎实开展教研,勤奋钻研,深耕课堂,优化教学方式,不断提升教学能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郑州市第四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京广北路86号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6964516 66980959

ICP备案:豫ICP备14006035号-1 传真:0371-66964516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