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研

开幕了!郑州四中常规教学质量月,精彩不容错过!

作者:文:张若华 图:庞安康   责编:刘少强   发布时间:2021-03-09

1 常规教学质量月教研组示范课

常规教学质量月教研组示范课

2 课堂讨论、交流

课堂讨论、交流

3 参加听课领导、老师

参加听课领导、老师

4 授课教师自我反思

授课教师自我反思

5 学科教师点评

学科教师点评

6 刘继勋校长总结讲话

刘继勋副校长总结讲话

3月8日下午,郑州市第四高级中学第28届常规教学质量月正式开幕,众多师生齐聚合班教室,共上教研组示范课,探讨“学本课堂”建设新途径,让我们一起去现场看看吧。

首先是历史组杨俊霞老师带来的《新航路的开辟》一课,在课堂教学中杨老师对教材重新进行整合,让学科知识更加规范化,让知识直观地展现在学生面前,她采用“优秀航海家答记者问”新颖的形式,不仅让同学们学到了学科知识,还锻炼了他们的语言组织能力。

王婷老师讲授的是高中政治必修第五课第二框《文化创新的途径》,她用风靡全国的“河南春晚”导入新课,一下子吸引了在场的师生的注意力,结合视频王老师还设计了一系列的问题,引导学生分组交流,学生们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既掌握了知识,也提升了分析问题的能力。

张平老师是地理学科教研组长,从教已三十余年,是一位教学经验非常丰富的老教师。她带来的是《人口空间变化》一课。课堂上,张老师结合生活实际,教学设计精妙,问题设计富有深度,极大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并适时点拨学生规范答题,引导、激发学生发散思维,课堂气氛热烈。

课后,各位上课的老师谈了自己的教学思路,反思了教学中的不足,还分别邀请了本组的教师对自己的课进行点评。老师们在互动交流中碰撞出智慧的火花,精彩的点评为各位观课教师带来了更多的启迪。

刘继勋副校长在总结中讲到,几位老师的示范课很好地落实了学校建设“学本课堂”的要求,精心设计,积极引导,放手让学生去自主学习、主动思考、合作探究,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他还建议老师们在今后的课堂教学中要设计更加有思维深度的问题,要给学生更多自主学习的时间,梳理消化知识,做到问题当堂解决,不留“后遗症”。

“唯坚守者强,唯革新者进。”课堂教学改革既不能一味故步自封,也不能盲目创新,而是应该坚守教育者的初心使命,让师生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共同获得可持续发展。信心满怀的郑州四中人将以“常规教学质量月活动”为契机,以赛促研,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站在新的起点上,坚持不解,守正创新,开拓进取,奋发有为,不断谱写郑州“美好教育”新篇章。

郑州市第四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京广北路86号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6964516 66980959

ICP备案:豫ICP备14006035号-1 传真:0371-66964516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