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研

郑州市第四高级中学喜获“郑州市教科研先进单位”

作者:杨利红   责编:杨利红   发布时间:2021-01-29

图片1

郑州市教育局关于表彰教科研单位和个人的通知

图片2

郑州市第四高级中学荣获2020年郑州市教科研先进单位

图片3

2020年郑州市教科研先进单位奖牌

图片4

郑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张五敏所长到校指导教育科研工作


日前,从郑州市教育局公布的2020年教育科研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文件获悉,郑州市第四高级中学喜获2020年教科研先进单位。这是对该校多年来积极推进课程建设,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探索和实践教育科研的新路子,积极实施素质教育的充分肯定。

多年来,郑州市第四高级中学牢固树立“科研立校、科研兴校”的思想,在教科研实践中坚持“问题为源、师生为本、百花齐放”的方针,“教育科研必须与自己的教育实际相结合,必须促进教师和学校、学生的可持续发展”等科研指导思想。在理念上求创新,在研究上求落实,在效果上讲实用,逐步形成四中特色的教科研路子。

建章立制,机构支撑,教育科研有序展开

学校专门设立教科室,负责规划和管理学校教科研工作,设立教科室主任,设立独立的办公室,完善办公设备,聘请校内的兼职教研员。学校建立健全了教科研组织和规章制度。建立以校长为组长,主管副校长、教科室主任为副组长,校内中层干部、教研组长、年级长为成员的教科研领导小组。制订了学校教科研规划、教科研制度、教科研奖励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保证教科研工作顺利进行。

搭建平台,奖金支持,教育科研保障得力

学校教科室主要服务与指导“一训、三室、三课、三基地”的建设和实施。“一训”即教师培训,“三室”即名师工作室、校长工作室、名班主任工作室的科研发展,“三课”即课题研究、课程建设、课堂教学,“三基地”即学科研究基地、教科研实验研究基地、校本教研实践研究基地的建设与发展。学校为教育科研专门设立经费用于教师培训、外出学习、资料购买、课题研究、课程开发及其它教科研活动,为教育科研工作提供了强大的物质支持。2020年郑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张五敏和副所长来松涛先后来到四中进行教科研指导工作。

稳步扎实推进,教育科研再创佳绩

经过学校积极申报,上级相关部门组织的专家组评审,学校被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确定为第三批新样态实验学校之。张玲玉教师在“郑州市新样态学校课堂新样态研讨会”上做课例展示。

学校鼓励教师积极参与教科研论文撰写、课题研究。2020年公布的2019年度郑州市教育科学研究课题结项及成果评审中,学校共获得市级一等奖3人次,市级二等奖4人次,市级三等奖3人次,学校教师参与教科研工作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郑州市第四高级中学是教育科研的受益者,也是宣传践行者。教育科研无止境,四中人永远在路上。


郑州市第四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京广北路86号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6964516 66980959

ICP备案:豫ICP备14006035号-1 传真:0371-66964516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