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核心校:郑州市中原区锦江中学(锦江校区)

劳动教育 筑梦成长——锦江中学开展“我劳动,我快乐”主题教育活动

作者:曾海艳   责编:牛江波   发布时间:2021-09-16

       

上标

      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中说劳动教育“直接决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劳动精神面貌、劳动价值取向和劳动技能水平”,学校要“把准劳动教育价值取向,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增强对劳动人民的感情,报效国家,奉献社会”。为了全面落实党和国家关于劳动教育的要求,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郑州市中原区锦江中学组织全校学生积极参与家务劳动,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培养学生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

       在居家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分担家务减轻父母负担,减缓由于疫情带来的焦虑,锻炼学生的生活技能,培养学生勤勉、耐心、脚踏实地、细心、有条理等品质,锻炼孩子们的思维能力、专注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更有利于学生成年后健全人格的形成。

2

9

      孩子们从力所能及的小事做起,或打扫卫生、或洗衣、或做饭……样样家务做起来,在劳动中收获成长与快乐。

微信图片_20210907080652

微信图片_20210907080702

       做家务只是小事,但孩子们在劳动中,体会到了父母的辛苦,学会了感恩父母,关心父母,愿意为家庭做出自己的贡献,不少孩子更是在劳动中懂得了责任和担当。

微信图片_20210907125601

微信图片_20210907125715

       劳动教育活动的开展,能提高学生们的劳动素养,促进学生们形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积极的劳动态度,使学生明白“生活靠劳动创造,人生也靠劳动创造”的道理,为学生们终身发展和人生幸福奠定基础。

微信图片_20210907125540

微信图片_20210907130102

       李大钊说:“我觉得人生求乐的方法,最好莫过于尊重劳动。一切乐境,都可由劳动得来,一切苦境,都可由劳动解脱。”作家路遥在《平凡的世界》中写道:“劳动,是人生的第一堂课。只有劳动可能使人在生活中强大。”热爱劳动,尊重劳动,将会使孩子们在漫漫人生路上勇挑重担,锐意进取,不畏艰险,奋发有为!

下标


郑州市第四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京广北路86号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6964516 66980959

ICP备案:豫ICP备14006035号-1 传真:0371-66964516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