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总校:郑州市第四初级中学(京广校区)

郑州四中关于生命教育致全体同学和家长的一封信

作者:郑州四中   发布时间:2021-05-06


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家长朋友们:

您好!在过去的一年中,中国经历了疫情的肆虐,最终在党的领导下,以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精神打赢了疫情攻坚战。在灾难中,我们感受到社会主义中国的强大力量,感受到医务工作者的兢兢业业,看到了一幕幕感人至深的场景,也更加加深了我们对于生命的认知和敬畏。暮春未央,炎夏将至,疫情消散,百草丰茂。在这个生命炽热生长的季节,郑州四中对全体学生和家长发布关于生命教育的致家长一封信。

一、关注生命与自然的关系

1.利用五一假期,带孩子亲近自然,观察自然界中的生命。一草一木,万物生灵,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去接触自然、感受生命之神奇壮美。

2.践行环境保护,爱护自然界中的一草一木,热爱自然,节约资源,践行垃圾分类。以民胞物与的情怀去热爱所有的生命,保护我们的青山绿水。

3.以包容的情怀尊重生命的多样性,可到科技馆、动物园、植物园等地进行实地考察参观,了解动植物知识,树立动植物生命萌发成长的过程,感受生命的神奇与珍贵。

二、关注生命与社会的关系

1.珍爱生命,远离各种安全隐患。尤其是五一假期期间,注意人身安全。五一之后,按照《郑州市非机动车管理办法》第二十三条之规定,未满16周岁禁止驾驶电动自行车。请各位家长根据孩子出行情况及时整改,将孩子的电动车换成自行车,或乘坐公共交通、家长接送。骑车禁止追逐打闹、行快车道、走地下隧道等危险行为,严守交通规则。家长尤其注意严禁酒后驾车。注意饮食健康,杜绝无证流动摊贩,不吃三无食品。注意防溺水,远离不明水源,不在野外河湖池等处戏水游泳。注意用火、用电安全。掌握基本的安全逃生、应急救护技能。

2.多陪伴、多沟通、建立和谐的家庭关系,树立良好家风。让孩子在家庭生活中感受温暖与尊重。少一些唠叨,多一些交流。少一些训斥,多一些鼓励。少一些居高临下的命令,多一些平等尊重的沟通。父母以言传身教为孩子做榜样,当孩子心事的倾听者,做孩子遇到困难时的引导者,做孩子遇到危险时的保护者。

3.关注孩子心理健康,利用五一假期让孩子从学习的压力中暂时走出来,通过体育活动、旅行、郊游、读书等方式释放压力。不因为孩子的学习成绩而简单粗暴地教育孩子,多分析问题而不是抱怨,多寻找方法而不是打骂刺激。没有一个孩子是一无是处的,多找优点,鼓励表扬,扬长避短。

三、关注生命与自我的关系

1.疫情防控常态化,减少到人员密集处,注意戴好口罩,与他人保持一米安全距离,勤洗手、勤通风、勤消毒,不到中高风险地区。

2.在有安全保障措施的前提下加强体育锻炼,每天坚持。上好体育课与课间跑操。健康饮食,控制体重,改掉沉迷游戏、手机、电脑等不良生活习惯。坚决杜绝涉及黄赌毒等方面的影像、书籍、物品,杜绝烟、酒等不符合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事物。

3.遇到问题寻求合适的解决途径,父母、老师、学校都是坚强的后盾。多寻求父母和老师的帮助,不走极端,珍惜生命。没有生命,任何事情都无从谈起。

生命对于每个人只有一次。生老病死,草木枯荣,皆是自然规律。我们或许无法延长生命的长度,但我们可以拓展生命的宽度与高度。在我们的一生中,在最好的年纪,努力拼搏,扩展视野,去经历、去实践、去创造,让自己的生命更有价值,这才是生命教育的最终目的。希望全体同学能够认识生命、尊重生命、热爱生命,学会关心自我、关心他人、关心自然、关心社会,不断超越自我,成就人事。希望家长们能以身作则、树立良好家风,我们一起为孩子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郑州四中

2021年4月


郑州市第四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京广北路86号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6964516 66980959

ICP备案:豫ICP备14006035号-1 传真:0371-66964516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