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集团报

郑州四中教育集团召开2020年新闻宣传研讨会

作者:杨利红   责编:杨利红   发布时间:2021-01-29

011

郑州四中教育集团召开2020年新闻宣传研讨会

07

学校邀请大河报资深记者谭萍老师为通讯员做《校园新闻写作技巧》专题讲座

06

郑州市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任孙宏伟为通讯员做《校园新闻摄影》专题讲座

08

与会人员认真聆听

03

李锦霞副书记对全体人员提出希望和要求


为加强新闻宣传力度,提升新闻宣传队伍水平,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新闻宣传队伍,11月6日下午,郑州四中教育集团召开2020年新闻宣传研讨会。郑州四中教育集团校相关领导及40余名新闻通讯员共同享受了一场新闻写作技巧饕餮大餐。

“什么样的新闻受媒体欢迎?你喜欢阅读哪些教育类新闻?怎么写好校园教育新闻稿?”大河报资深记者谭萍老师以其多年深入教育一线采访、撰稿及编辑的丰富经验,结合教育新闻宣传工作情况,引用大量实际案例,深入浅出地向各位通讯员传授“教育新闻写作出彩秘笈”。谭萍老师强调,要让你的稿件出彩,就要抓住新闻点,学会换位思考,一个细节也会起到“一滴水现太阳”的作用;同时想要稿件吸引别人,首先要先能吸引自己。

谭萍老师在讲座最后提醒通讯员们切忌通过表象对事件进行采写,一定要走进事件,深度挖掘,抓住受众的兴趣点,找到与读者的关联度;好新闻就在一线,就在身边,从细微之处发掘新闻,要注重细节,好细节才有好故事,既要立意高远,又要接地气。

郑州市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编辑主任孙宏伟与大家分享了新闻摄影的方法。孙宏伟通过多媒体展示了大量精彩的新闻照片和自己的新闻摄影创作实例,讲解了新闻摄影的取景、构图、照片各要素的注意要点、如何突出图片的新闻点等,图片直观,讲解深入,一个个细节的点拨,让人茅塞顿开。

学校党委副书记李锦霞对全体通讯员提出要求。李锦霞讲到,学校历来十分重视新闻宣传工作,每个学期都把新闻宣传工作作为学校工作的一项重点工作。我们要做好新闻宣传工作,首先,要提高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素养。其次,加大宣传力度,从深度挖掘。我们要善于发现,善于去捕捉,同时还要多看、多思、多动手,结合身边的工作,把我们的精彩活动报道出去。最后,要多学习,提升自身素质。把握写作技巧,多动脑筋,抓住新闻点,学习创新,加强学习和交流。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能够再接再厉,紧跟新时代步伐,主动发声,宣传郑州四中教育集团品牌,扩大集团在社会上的影响力。

“以前没有写过新闻稿,写的新闻没有重点,采稿率比较低,今天听了谭萍老师的讲解及大家分享的经验,让我明白了身边有许多鲜活的新闻,我觉得这样的形式非常好,特别是谭萍老师讲得新闻出彩的 “绝杀技”特别有用,对我捕捉新闻线索、写新闻稿件都有很大的帮助。”乔俊红老师表示。

“以前活动拍摄的照片总是感觉突出不了重点,角度也选不好,今天聆听了孙宏伟老师讲得新闻图片摄影后,进一步了解了新闻图片拍摄技巧,让我受益匪浅。”辛鑫老师谈到。

据悉,郑州四中历来重视学校新闻宣传工作,成立了以校领导为组长,各处室、年级组里思想觉悟高、责任心强、有写作功底的老师作为新闻通讯员的新闻宣传领导小组,新闻通讯员中的党员数量占整个通讯员队伍的70%以上。学校定期召开新闻宣传研讨会、通讯员交流分享会等形式的活动,并邀请资深媒体记者到校为通讯员进行业务培训,提高通讯员的新闻写作水平。四中的新闻宣传工作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连续16年荣获郑州市教育新闻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学校新闻宣传立足学校的正能量宣传,主动发声,用心讲好“郑州四中教育集团故事”、用情去传播“四中声音”,高质量建设郑州“美好教育”。


郑州市第四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京广北路86号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6964516 66980959

ICP备案:豫ICP备14006035号-1 传真:0371-66964516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