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队伍

经天纬“地”,追求真 “理”——独属于郑州四中开元校区地理人的浪漫与执着

作者:梁迅起 闫夏婉 王倩   责编:刘少强   发布时间:2022-09-02

✭✭✭郑州四中开元校区名师团队展示系列之【地理教研组】✭✭✭

640

640

640 (1)

640 (2)

640 (3)

640 (4)

他们说,风是气压的不平衡,是太阳辐射的情绪;他们说,雨是对的时间邂逅对的你,是冷暖气团的相遇。

就像无论隔着多远的距离,月亮总能引起潮汐; 我们在四中开元相遇,四季心有灵犀。

这里有浩瀚宇宙,有山河春秋,有承载着青春梦想的银河序曲。

这里是郑州四中开元校区地理组。

现在让我们一起来品味他们的宽阔天地,鸟语花香。

一、团队篇:群星闪耀

地理教研组是一个经验丰富、团结奋进的优秀团体。其中,高级教师5人,一级教师4人;研究生学历4人,部属师范院校毕业教师4人。中国地理学会会员1人、河南省骨干教师1人,河南省优秀教师1人,郑州市命题库专家1人,郑州市教研室中心组成员2人,市级骨干教师2人。

地理组教师教学实力雄厚,教研能力突出。近三年来,1人获得教育部基础精品课比赛一等奖,1人获得河南省优质课一等奖,2位老师获得郑州市优质课比赛一等奖。教研组老师主持或参与市级重点课题一项、专项课题、一般课题三项。他们专业功底扎实,勇于进取,关系融洽,治学严谨,教学风格各有特色,是一个与时俱进、潜力无限的优秀教研组。

二、教研篇:同心合力

在“双新”背景下,地理教研组重视“大单元教学”,关注学生地理核心素养的培养,积极开展各项教研活动:各备课组日常集体备课,团结一致;教研组全体成员集中探讨,提升整体实力,攻克教学难题;质量月期间对年轻教师进行听课指导,一对一师生结队,实实在在做到了以“老”带“新”,“教”与“研”相结合,助力全体成员提高教学水平,夯实理论基础。

三、特色课程:别具匠心

天眼社

郑州四中天眼社成立于2017年11月,乘课改东风,致力于中学生地理实践力培养。秉承“仰观天文,俯察地理”的建社思想,成立五年以来,社团先后开展“郑州东湖湿地生态研学”“嵩山地质与气象研学”“暑期博物馆研学”等校外研学活动,在师生中收获广泛关注,先后取得郑州市研学课程二等奖和郑州市中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项目。在校内活动方面,我们组织师生地理沙龙、邀请专家开展气象科普讲座。特地组织天文观测活动,仰望星空,探索苍穹,日食月食和夏季大三角成为师生们课余讨论的焦点话题。

地理竞赛

面临新课程新高考改革,天眼社未雨绸缪,开发校内高端课程,分别面向全国中学生地理奥赛、地球科学奥赛和天文竞赛等全国性地理赛事,开设社团兴趣课和竞赛辅导课双层次课程体系,为学有余力、心怀天地的同学们提供展示自我风采、拓宽学习视野的平台。自2017年以来,社团十余位同学在三大地理赛事中获奖,2019年学校也被中国地理学会评为全国“地理科普教育先进单位”,2022年获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预赛“优秀组织奖”。新时代的天眼社在学校和地理教研组的支持下,将不断超越自我,再创辉煌!

仰以观于天文,俯以察于地理。地理人的责任不仅是带领学生遨游书海,还要鼓励学生走遍脚下大地,于浩渺宇宙中探求真理,在天地万物中精辨人情,心容山河,胸怀经纬脚踏实地,仰望星空这就是独属于我们地理人的浪漫与担当。

郑州市第四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京广北路86号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6964516 66980959

ICP备案:豫ICP备14006035号-1 传真:0371-66964516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