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队伍

踔“历”奋发育桃李 笃行不怠写春秋——来围观郑州四中开元校区历史老师的情怀与担当

作者:李凤军 李少辉   责编:刘少强   发布时间:2022-05-17

✭✭✭郑州四中开元校区名师团队展示系列之【历史教研组】✭✭✭

DJI_0074

图片1

图片2

图片3

图片4

图片5

图片6

图片7

图片8

图片9

图片10

图片11

图片12

图片13

同学你好!

当你还沉浸在中考成功的喜悦之中,

很抱歉我不得不把你叫醒。

因为作为一个高中老师,

我必须很负责任地提醒你:

你即将迎来的高中生涯将会发生历史巨变,

在那时,

3+1+2的课程模式

将使得历史与物理平分秋色。

这意味着,

失去历史,你将失去最后的退路。

但是同学,

你是否又听说高中历史很难?

难的就像玄学“玄之又玄”,

玄的就像太极八卦无法破解。

此刻的你,

是否已经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在这压力与彷徨中不知所措。

别担心,

欢迎你来到郑州四中高中历史组,

让专业的我们

助你拨开迷雾,走向成功。

一、温文尔雅、团结奋进的团队

郑州四中高中历史教研组,是一个有爱有温度的团队。在这里,有幽默与博雅并存的李凤军老师,有高贵与美貌同在的姜倩老师,有儒雅而可爱的大暖男李春才老师,有睿智而严谨的史美玲老师,巾帼“双杨”(杨利红、杨俊霞)撑起教研组的半边天,青年伉俪(李少辉、宋月阳)为历史组注入无限可能,更有爱生如子的赵燕老师为大家默默奉献。

郑州四中高中历史教研组,还是一个爱拼爱上进的团队。在这里,高级教师占到了三分之一,一级职称以上教师达到五分之四,更有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硕士研究生成长为教学新秀。这其中,国家级骨干教师2人,河南省名师1人,河南省骨干教师2人,省优秀教师1人,郑州市终身名师1人,郑州市优秀教师5人,省、市学科中心组成员2人,多人次参加省市级命题;郑州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教育专家库成员1人。

郑州四中高中历史教研组,更是一个有梦有追求的团队。近年来,郑州四中高中历史教研组多次参加赛课及课题研究。近五年来共获得:教育部基础教育精品课市级一等奖2人次,二等奖1人次;河南省优质课二等奖3人次,郑州市优质课一等奖9人次,二等奖5人次,协作区一等奖4人次;累计主持或参与课题及发表论文获奖超过35人次,参与专业教材编写2人次。作为郑州市历史学科基地,郑州四中高中历史组正在积极申报河南省优质学科基地,为教师及学生的发展成才提供更高更好的平台。

二、愈钻愈精、愈争愈明的教研

郑州四中高中历史备课组坚持团体攻坚,集体备课。我们高中历史教研组一直坚持集体备课。我们每个备课组的每一课的课件、教案、作业都是备课组集体智慧的结晶,每一次的限时练都经过一人出卷,一人审,一人试做,确保每次考试卷均为精品,确保不浪费学生的每一分钟。

郑州四中高中历史备课组坚持随时教研,一题多研。文科试题的主观性较强,因此想要学生听懂,我们必须自己真正弄懂弄透每一个难点。郑州四中高中历史备课组有着优秀的教研传统:随时教研、一题多研。在餐桌上、在小路边、在教研室,无处不是我们的教研地。我们曾经进行过一题五研,而且参与教研的人员除了本备课组成员,更是牵动整个高中教研组,甚至联系到外校教研组,做到了“小组转动大组,校内带动校际”。有这样的教研精神,何愁历史学不好?

郑州四中高中历史老师坚持积极学习、终生学习。郑州四中历史组凭借学校优质平台,不断开展校外和校内学习,多次与雅礼中学、长郡中学、衡水中学、信阳高中等省内外一流名校进行学术交流,在学习交流中不断提升历史教育教学水平。进入后疫情时代,四中历史组更是利用网上资源开展学习,积极学习新课改新高考先进经验。

三、多样有趣、与众不同的课程

郑州四中高中历史教研组特色课程之史料研读课。史料是学好历史的基础。郑州四中高中历史组有自己特有的史料研读课。该课程围绕提高高中学生史料阅读能力,共设置16课时,每周一个课时,学分2分。通过专项训练为同学们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郑州四中高中历史教研组特色课程之“豫见博物”研学课程。广阔的眼界是历史思维开发开拓的必要前提,郑州四中高中历史组开设有“豫见博物”研学课程。本课程通过河南省博物院、开封市博物馆、洛阳市博物馆、安阳殷墟博物馆等博物馆和遗址遗迹的参观研究,开拓学生眼界,拓展我们的思维。

郑州四中高中历史教研组特色社团之启智学社。“启智学社” 含有“开启智慧”“明德启智”之意,是历史学习类社团,成立于2014年底。主要成员是我校初高中学生,平时活动地点京广校区在教三楼六楼历史教室,开元校区在图书馆三楼历史数字空间教研室,通过手工、讲座及影视等方式丰富学生的历史知识。

踔“历”奋发通古今之变,笃行不怠写杏坛春秋。同学们,郑州四中高中历史组有你期待的纷彩社团,有你需要的专业课程,更有你渴望的良师益友。真心欢迎你穿上那一抹清新的四中蓝,与我们一起创造历史,成就辉煌!

郑州市第四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京广北路86号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6964516 66980959

ICP备案:豫ICP备14006035号-1 传真:0371-66964516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