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队伍

判天地之美 析万物之理——解读郑州四中开元校区物理人的聪慧与严谨

作者:李松原 张文健 史玲丽   责编:刘少强   发布时间:2022-09-02

✭✭✭郑州四中开元校区名师团队展示系列之【物理教研组】✭✭✭

640

640 (1)

640 (2)

640 (3)

640 (4)

640 (5)

640 (6)

640 (7)

640 (8)

杠杆轻撬,整个世界由此旋转

王冠潜底,绝妙定理浮出水面

苹果触地,星河羽舞蹁跹

洛蝶动翅,风云为之瞬变

棱镜屮折射出七抹惊艳

荒原上盘升起蘑菇长烟

墨色长夜里的霓虹重现

茫茫沙漠上的楼随人迁


星移斗转、日夜交替、春秋轮回、物态互变,光的反射与倒影、折射与海市蜃楼、色散与彩虹、日食和月食都有奇异的美。 

物理学奠定了自然学科的基础,解释我们的世界,现在让我们走近郑州四中开元校区物理教研组,领略开元物理人的聪慧与严谨,一起去看看那最睿智的人!

团队篇 · 凝心聚力  共创辉煌

郑州四中开元校区物理教研组是一个蓬勃向上、开拓进取、乐于奉献、勇于挑战的团队,也是一个勤奋团结、互帮互学、充满活力、求实创新的集体。教研组成员年龄结构合理,有经验丰富、治学严谨的名师、老教师引领指导,又有年富力强、干劲十足的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的紧紧跟进,再加上近几年学校精心选聘了基础扎实且活泼热情的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优秀毕业省加盟,为教研组注入了新鲜血液,全组教师卓越精干,实力强劲。

全组共有教师20人,其中有正高级1人,高级职称7人,中级及以下职称13人。省特级教师2人,名师1人,河南省优秀教师1人, “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河南省命题专家库成员1人,河南省教育厅优秀教育管理人才1人;河南省首批基础教育专家1人,郑州市骨干教师5人,郑州市优秀教师8人,省、市学科中心组成员2人,多次参加省市级命题;专家技术拔尖人才1人,郑州市优秀班主任文明班级文明教师6人,郑州市师德先进个人4人。

物理教研组获得河南省优质课一等奖2人,郑州市优质课一等奖8人,有17个课题获国家、省、市级成果一、二等奖获结项,发表论文13篇。

牛顿站在巨人的肩上,对行星及地面上的物体运动作了整体的考察和研究, 用数学方法, 使物理学成为能够表述因果性的一个完整体系。

正如牛顿所说,“自然哲学应称之为物理学” 的目的在于发现自然界的结构和作用, 并且尽可能地把它们归结为一些普遍的法则和一般的定律——用观察和实验来建立这些法则, 从而导出事物的原因和结果。

万物皆有因果。物理组全体老师相信,教与学也存在着严密的“因果”关系。他们在学校“向善向前”精神的引领下,不断更新教育教学理论和理念,始终坚持课堂教学与教学科研的改革、创新相结合,更新改进教书育人方法和形式,加强课堂管理,细化多元课堂评价,提高课堂效率,以研促教,形成了良好的科研氛围,将带领学生在物理这门科学的海洋中畅游,让学生在物理中“悟理”,判天地之美,析万物之理。

高一备课组

这是一支朝气蓬勃,意气风发,年富力强的团队,新老搭配得当,男女比例协调,时尚潮流与经典底蕴结合!他们“以老带新,共同提高”,个个都是四中教学能手,是生活达人,更是时代弄潮儿。他们“走出去,引进来”,拥有课改新理念引领新潮流,更有传统教学中国范儿。老教师,以身作则,引领示范;青年教师,虚心好学,努力实践,锐意进取!崭露头角!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各有特色,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高二备课组

高二物理备课组是一支团结协作,能吃苦,能战斗,讲实效的队伍,是一支朝气蓬勃的备课组,是一个戮力同心、向善向前的团队。在资深老教师、五三总编辑李清顺老师的带领下,以学习共同体的方式开展教育教学研究,以冷静的思想分析高考形势、学生的现状,做出正确的判断,实事求是地做好教学的每一个环节。他们中还有上课充满激情、经验丰富的石治洪老师;充满智慧的南开大学硕士研究生王焱坤老师;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马金辉老师;阳光帅气、充满活力的华东师范大学优秀毕业生张文健老师。他们苦干实干巧干,尊重规律、讲究方法;他们分工合作,效率与精彩齐飞,质量与高分一色。

高三备课组

高三物理备课组是一支敬业爱岗,团结协作,乐观向上的队伍。组内老师凭着优秀的业务素质,打造出合作学习型、研究型的备课。教学质量月的课堂上活跃着他们赛课的英姿,说卷活动高考核心评价体系娓娓道来,大单元教学深入教学一线,“双减”政策提质减量,受到学生欢迎!

他们分工合作,向课堂要效率,向课堂要质量,集体备课彰显众人智慧,日常听评课互相取长补短,协作区研讨展示集体智慧结晶!李志斌老师、谢想来老师两位老大哥高屋建瓴地指导大局,张林辉主任、史玲丽老师两位骨干挑大梁,助力2022届高三天明班再续四中新辉煌!赵自强老师指导高三张凌岳同学获得2021年河南省奥林匹克物理竞赛一等奖,并进入国家集训队,取得物理竞赛新突破!守正创新书写科学备考故事,润物无声培养学生学科素养,呕心沥血育新时代国之栋梁,2022届高三物理组在前行!

社团篇·逐梦星辰大海

秉承学校“为了每一位师生的可持续发展”的办学理念,彰显学校”每位师生都优秀,每位师生都重要,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的特色,物理教研组举办了丰富的特色课程,以丰富学生的学习生活。其中的航空航天社是我校的招牌社团,郑州四中是一所具有“钱学森精神”的学校,四中的学子身在其中也无时不刻地沐浴着“钱学森精神”的熏陶,养成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严谨求实、开拓进取的优秀品质。

社团以培养对国家有用的航天人才为宗旨,增加学生对于航空航天的了解和兴趣为目标,致力于航空航天知识的推广和普及。其下课程有微小卫星的加工与发射、火箭模型制作、探月车模型的制作等。

竞赛篇·培养拔尖人才

郑州四中一直注重对拔尖创新人才的选拔和培养,服务国家强基计划的战略部署。近年来郑州四中引入竞赛强省强校的授课体系和优秀的竞赛教练员,持续为有志趣、有天赋的拔尖学生提供优秀的培养环境,为他们的升学和发展拓宽途径。

高中物理竞赛,即全国中学生物理奥林匹克竞赛,其目的是促进中学生提高学习物理的主动性和兴趣,改进学习方法,增强学习能力;促进学校开展多样化的物理课外活动,活跃学习风气;发现具有突出才能的青少年,以便更好地对他们进行培养。

强基计划,是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是教育部开展的招生改革工作,主要是为了选拔培养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

通过物理竞赛,学生们可以在物理能力上获得巨大的提升:锻炼自己的物理思维能力;与常规课相互促进;提升高考成绩;为大学的学习科研做好准备。并且能够通过高考以外的途径,如国家集训队保送、强基破格录取、高校专项计划等方式进入自己梦寐以求的大学。

郑州四中近年来的竞赛成绩飞速发展,2021年已有十余人获奖,物理竞赛也取得了全国竞赛铜牌的优秀成绩,竞赛强基将成为四中突破清北人数的另一主要途径。

星眸点点,是开普勒用三定律谱写的浩荡长歌樱馨沁沁,是布朗用分子运动勾勒出的芬芳印刻溪水泠泠,是振动空气带给柳子厚的无限喜悦地动乾乾,是张衡制作地动仪触动的龙珠之鸣物动天象,理展星朗开元之师,盛世流芳物理组教师将于这开元盛世之中徜徉于真理之路,呕心于高效之堂静心气,露锋芒不负时代嘱托,为国家再添栋梁。

郑州市第四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京广北路86号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6964516 66980959

ICP备案:豫ICP备14006035号-1 传真:0371-66964516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