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

郑州市第四高级中学与加拿大哥伦比亚国际学员教学线上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06-15

1


2


3


4

6月10日晚20:00,郑州市第四高级中学与加拿大哥伦比亚国际学院(一下简称CIC)举行线上教学学术交流会,主要就一些教学方法进行了分享讨论。

会议开始首先由主持人邵老师进行了双方参会人员介绍。中方参会老师以王政强校长为代表,一共有9位老师参与,加方参会老师为Luke老师。

Luke老师针对国内外的教学差异,举了日本的一些教学方面的例子,分析了教育体制的不同使我们应该思考用什么样的教学方式,更加适用且让学生感兴趣。

其中李老师提到:

刚才你说在日本当问别人‘你的意见是什么’时,人们会感到不舒服。这是因为文化差异的原因还是什么?你能给我个具体例子吗?

Luck 回答:

Luke 举了一个关于苹果的例子,他想让学生看到苹果后联想一些关于苹果的东西比如妈妈做的苹果派,有没有哪些美好的回忆等,但日本学生只说了这是个水果,可以在超市买到等,并没有说出自己的观点和关于苹果的一些记忆等,所以问“what's your opinion ”这个问题在日本不常见,他们不会回答什么。Luke讲了3点原因:1.是希望他们说出一些创造性的东西,但创造性在他们的教育体制下是不被鼓励的,因为他们也有类似于中国的高考,都把时间投入到考试中,标准答案盛行2.是当全班同学面说出自己的观点见解比较自大,不是谦虚的表现3.是这个问题没有标准答案,学生们感觉不舒服,因为这不是他们习惯的教室和课堂氛围。

会议接下来由中方老师提出自己的一些问题和想法,和Luke老师进行讨论。刘海峰老师针对纯汉语教学不利于英语学习这点认为Luke老师说得很有道理,Luke老师补充说明到,在一些难点重点的讲解上可以用汉语来教学,这方便了中文母语者的英语学习,但是在日常生活中能够更多的运用到英语还是很有必要的。

会议全程顺利进行,双方交流氛围轻松活跃,促进了两校间的合作交流,希望日后的交流活动为我校师生带来更多宝贵的经验和机会。


郑州市第四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京广北路86号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6964516 66980959

ICP备案:豫ICP备14006035号-1 传真:0371-66964516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