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

郑州市第四高级中学国际部和加拿大哥伦比亚国际学院教学研讨会

作者:李辛格   发布时间:2023-04-19

中加班线上会议


中加班线上会议2

北京时间2023年4月19日晚上8点,国际部进行了郑州市第四高级中学与加拿大哥伦比亚国际学院教学交流会,主要就如何高效记忆单词并助力听说进行了交流讨论。

会议开始首先由主持人介绍了双方参会人员,中方参会老师以张晓利主任为代表,另有6位老师参与,加方的参会老师为哥伦比亚国际学院的资深ESL教师Jeremy先生。

回归正常的课堂教学后,单词的高效记忆仍然是学生们面临的重要问题,很多学生发现原来学的词汇忘了不少,影响了听说表达,很多词到嘴边不知道该怎么说,对此,刘老师首先说词汇的记忆不能仅停留在表面,一个词词性不同意思就不同,甚至发音时的重音也不一样,如果只知其一不知其二背词时就非常被动,这时把它放在句子或真题中去理解就容易的多了;另外背词时按照高频--中频--低频的顺序去记也会发现轻松高效很多;最重要的是单词记忆的核心因素是‘重复’,注重复习,利用艾宾浩斯表格来规范学习,不断温习加深记忆。

Jeremy老师就此问题提出了自己的‘黑科技’,他说我们可以拆分单词,把它们细化成几个能读出来的小词,联想意思琢磨单词的构造,通过词根词缀记忆单词;这在阅读中非常有用,结合上下文和词根词缀基本可以把不懂的句子意思给推断出来,而且拆分法可以让词汇量显著提升,比如记住了80个词根词缀甚至能掌握500个单词!

其次Jeremy老师还说到了A4纸背单词法,这个方法比较注重高效自测,也是记忆的绝佳方式;另外量化背词任务如十个一组,每天5组,背词时结合念诵等都是很好的高效记忆法。

谈到助力听说,Jeremy 老师主要介绍了‘影子跟读’法,将听和说在5个步骤中闭环完成,从而达到词汇和听说质的突破。

会议全程顺利进行,双方老师不断交流意见,中方老师表示获益匪浅,此次活动也促进了两校间的合作交流,希望今后加方继续为我校教师带来宝贵的经验和学习机会。

郑州市第四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京广北路86号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6964516 66980959

ICP备案:豫ICP备14006035号-1 传真:0371-66964516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