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

教育艺术节系列活动使留学生近距离接触汉文化

   发布时间:2015-04-24

我校举行教育艺术节系列活动

“跃跃欲试”

李锦霞副校长为学生做示范

李锦霞副校长亲自指导学生

留学生尝试书法

优秀作品

    为迎接第六届郑州市教育艺术节的来临,同时为了丰富校园文化和同学们的课外生活,近日,我校举行了一系列才艺训练与展示活动,创造机会让学生们尽情展示自己的才华,发挥自身的优势,同时使我校留学生近距离接触到了二胡、书法等传统艺术,激发了他们对汉文化的热爱和追求。
    两名意大利学生之前在我校接受过竹笛的学习,对于这种精致轻便的乐器,她们曾爱不释手。而今,接触二胡时心情更为喜悦。这只有两根弦子和古色古香的制造另她们惊讶不已,不知如何下手。李锦霞副校长亲自指导,她很专业,首先纠正了学生坐姿,讲述了持弦的姿势,内弦、外弦的基本知识,并动手为学生定弦、涂抹松香以至于音色准确而优美。不大一会儿,音乐中8个基本音符已被学生轻松掌握,二人一起拉弦,乐音和谐、准确,这另李校长十分高兴,她鼓励学生要多加练习,熟能生巧,并对二人的学习态度加以肯定。她为留学生演奏一曲《赛马》,飞扬欢快的音符犹如群马奔腾,弓弦相触犹如马蹄轻扬,再次激发了留学生对二胡的兴趣和好奇。
    而操场上,也在进行着一场别开生面的书画艺术比赛。只见同学们在白纸上泼墨挥洒自己青春的激情,端庄优雅的隶书、俊秀飘逸的小篆,以及坚挺规整的楷书等,都是学生们才情的体现,这激发了留学生的兴趣,他们赞叹着同学们的“笔力过人”,一边亦跃跃欲试,一展身手。贾中堂老师耐心向学生讲解握笔姿势,鼓励其大胆书写,如有机会,会亲自教他们练字,向其讲述书法内涵。
    留学生在纸上写下“好”字,害羞地笑了,她们看着一旁同学的作品,自愧不如。但是这个“好”字就是她们领略书法的希望,也是她们对中国书法认识的开始,相信只要坚持不懈,保持浓厚的兴趣,一定会有巨大的进步。在中国同学的指导下,留学生们从最初拿起毛笔时,对横竖撇捺的懵懵懂懂,到后来持笔写下自己的名字,都是不易的。活动结束时,她们仍意犹未尽,期待再次体验和学习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
    校园艺术展示系列活动,不仅为即将到来的艺术节做了铺垫,还为学子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互相学习、交流的平台,尤其是为外籍留学生了解汉文化创造了条件。同时也充分体现了我校为积极推动素质教育所做的努力,今后我们会充分利用课余时间让学生们能互相学习彼此的文化,为对方开阔心胸、打开视野创造机会。
 

郑州市第四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京广北路86号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6964516 66980959

ICP备案:豫ICP备14006035号-1 传真:0371-66964516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