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

郑州市第四高级中学国际部和美国华盛顿州艾尔格英迪中学教学研讨会

作者:阎钰   发布时间:2023-03-22

会议记录

会议记录

交流沟通

交流沟通

北京时间2023年3月22日早上8点,国际部进行了郑州市第四高级中学与美国英迪中学教学交流会,主要就如何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的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会议开始首先由主持人王若冰老师进行了双方参会人员介绍。中方参会老师以刘老师为代表,另有5位老师参与,美方参会老师为美国英迪中学的教师Derek先生和国际学生协调员Sam先生。

本学期已经开始了正常的线下教学,鼓励学生们更真实自信地展现个人风采成了教学活动中的一项重要任务。对此,中方老师将自己在新学期英语教学中遇到的一些问题提出并和美方老师展开热烈的交流讨论。

Anna李老师首先提出要让学生明白批判性思维不是批判思维,不是一味地批评别人找别人的毛病,而是我们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具有清晰的思维,准确的描述,关联的议题,还要有深入的分析,学会换位思考和合乎逻辑的表达。锻炼学生的批判性思维也是培养他们的个性和创新能力,一件事值不值得做和学习相关与否都要全面考虑,对一件事情的观点可以不同但要学会正反看待,原因和后果有哪些,习惯了这样去思考问题批判性思维就逐步建立起来,遇到英语口语话题和写作话题时就不会无话可说。

Grant老师完全赞同李老师的说法,他就如何培养

Critical Thinking表达了自己的观点。首先善于利用‘浪费’的时间,如问问自己今天我最糟糕最棒的思维是什么,我弄懂了接触到的事物了吗,如果十年后再看今天的我会后悔吗等;其次将思维标准内化为一些词汇图片或表格等表达自己的意思;可以保留一分思维日志;调整认知策略和反省思维轨迹等,通过这些训练会让学生更理性看待问题。

会议全程顺利进行,双方老师各抒己见,不仅收获良多也促进了两校间的合作交流,希望今后的交流活动继续为我校教师带来宝贵的经验和学习机会。

郑州市第四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京广北路86号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6964516 66980959

ICP备案:豫ICP备14006035号-1 传真:0371-66964516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