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第二课堂是素质教育的重要阵地

   发布时间:2012-11-20

      在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化的今天,回想过去在生物教学倍受冷落的一段时间里 ,我抢占第二课堂这一阵地,根据初中学生年龄特征和知识水平展开丰富多彩的科技活动,侧重培养学生的科学素质,并渗透思想教育和科学观点教育,注重非智力因素的开发,注重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继而促进课堂所学知识的巩固和提高,从而达到提高整体素质的目的。

  第二课堂对贯彻素质教育而言,我认为至少有下列几方面作用:

  一、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科学素质

  初中第二课堂所开展的科技活动,由于水平和条件的限制,故不以出科技成果为目的,而 是通过对科技成果的推广、科学实验的验证以及自我设计的科学小实验来培养人的科学素质 ,消除对科学活动高不可攀的心理压力,从小树立搞科学的自信心,培养科技后备人才。

  1进行科学方法论的教育。掌握科学实验方法,是培养科研能力的基础。我对初中学生 先着重观察能力的培养,然后指导实验设计,在实验中学会比较、分析、综合,并在此基础 上归纳、演绎,直至撰写科技小论文。我们曾连续三届参加市生物百项科技竞赛论文答辩, 均获奖。我们有近百人次在近年来的市区科技竞赛活动中得奖。每学期的生物第二课堂我们 都做许多科学小实验,因为实验是科研的基本方法,学会实验设计,熟练实验过程,精辟解 释结果是我训练目的。一次我指导扦插实验设计时,同学们就如何提高成活率展开讨论,矛盾集中在插条上的叶是去还是留。叶能光合作用制造有机物,有利于插条生根成活;叶的蒸 腾作用又使插条中水分散失,令插条不易成活,能否两全其美,既不影响光合作用又使蒸腾 最小?同学们有的设计出用塑料袋套住花盆使局部湿度饱和,减少蒸腾;有的设计用喷雾法 ,在光照下连续喷雾,也不影响光合作用。这两种方法效果到底如何?大家用同样材料与遮 阴法和去叶法进行对照试验,观察几种方法的生根速度和成活率及成苗速度。整个过程,学 会了实验的设计、实施和解释,并在实验中不断发现新的问题,也不断改进和完善实验设计 。接着同学们又独立设计新的实验,用不同类型的材料(草本类、灌木类、乔木类、藤本类) 各一些品种进行同种方法扦插实验,研究其扦插成活率高低的规律。

  2培养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是科学素质的核心。我注意以自己工 作中的严谨求实的态度影响同学们,也注意培养同学们的这种工作态度。一次我们做卫星搭 载番茄种子的种植试验。试验在初冬,不是番茄的生长季节,一段时间长相不好,全组同学 分析找原因,有许多可能;可能温度不够;可能恒温不如变温更利于植物生长;可能透过玻璃的阳光的质量和强度有所改变;光照强度和光照时间可能不够……然后大家查资料,了解 番茄的习性,寻找以上一些问题的答案,懂得了许多知识。再对症下药,增加水盆提高湿度 ,定时开窗通风让阳光直射等。同学们轮流值班,一丝不苟,控制好阳光、温度、湿度、通 风。不仅学到知识,更重要的是潜移默化地形成了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

  3培养创造性的思维能力。创造性思维的特点是求异性和发散性,它是科学素质中宝贵 的心理品质。是塑造开拓型人才最有效的途径。在科技活动中我鼓励同学们勤于思考、勇于 创新。嫁接是同学们最乐意做的植物实验。在砧木和接穗和选择上,常异想天开、乱配鸳鸯 ,我不急于否定,先强调嫁接技术是成功的关键,让他们去做,尔后针对实验结果告诉他们 :亲缘关系越近,嫁接成活率越高。但远缘关系也不等于完全没有希望。马和驴交配产生骡是动物远缘杂交的成功事例。再给他们作关于细胞工程的讲座和介绍克隆技术。人们正在不 断改进实验手段,用新的科学技术来实现理想。鼓励他们搞科研要有丰富的想象力,同时又 得严格按科学规律办事。

  4培养独立的动手能力。培养初中生操作显微镜、绘图、实验、制作标本、养殖种植等 多方面的动手能力是生物科技工作的基本技能。一个生物科学工作者应具备独立、熟练的动 手能力,也是良好素质的组成之一。活动中,放手让同学独立动手做,指导他们向更快更好 努力。每学年我都要在各班培养一些实验能手,不仅能在科技活动中显身手,还能帮助老师 在实验课上辅导其他同学及出黑板报、做标本、挂图、照片等教具。

  5培养科学观点和科学态度。科技活动不仅要给予学生知识教育和能力培养,且思想政 治教育、科学观点教育更为重要。每门学科都有自己的科学观点是学科的精髓。让学生学会 用科学的观点去分析、判断和解决学科的问题,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对初中学生灌 输进化的观点,用以解释变化发展的生物界,解释生物多样性和适应性;进行生态观点的教 育,知道生物与环境是相互依存、相互影响和相互制约的关系,人类活动影响环境,反过来 自然环境也决定人类的兴衰存亡;还有实践的观点,实践是获取知识、培养能力、提高素质 的重要途径,是充分调动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和发挥聪明才智的重要手段;另外,渗透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如生命是物质的,是由非生命物质经过漫长复杂的化学进化过程演变成的, 人的意识是由物质决定的。生物体是一个辩证统一的整体。生物之间、生物与环境之间也是 辨证统一的,等等。学会用科学观点去认识和解决问题。

  二、有利于开发学生的非智力因素

  非智力因素包括兴趣、意志、情感等方面的内容。它对于智力的发展,能力的培养起到重 要的调节和推动作用。因人的智力差异一般不会很大,而非智力因素对于人才的成长起到更 大的作用。绝大多数初中学生对丰富多彩的生物界表现极大的兴趣。男同学爱动物,女同学 爱花草。调动和发展他们的兴趣开展科技活动;我们饲养过豚鼠、金鱼、蚯蚓;种菊赏菊、给校园植物挂牌、无土载培等。吸引了许多同学。在这些活动中,他们又必须付出劳动。必须持之以恒,经历过失败和成功,培养了责任心和劳动观念,更重要的培养了兴趣和意志,形成了好的学习品质,并迁移到课堂学习中去,同时密切了师生的感情和同学之间的感情。

  三、有利于促进学科的课堂教学

  1开展第二课堂的科技活动,能进一步消化课堂所学知识,并扩大知识面和提高深度难 度,所以第二课堂是课堂教学的补充和延续。如桃花是课堂所讲花的结构的典型,而当我们 走出教室,在大自然中又见到各种各样、千姿百态的花。解剖其它花、对照桃花,不仅牢固 地掌握桃花的结构知识,而且增加很多知识。

  2培养实验骨干,促进实验教学。学生实验由于课堂时间有限,工具材料一般两 人一套,辅导老师少,实验课的质量难以提高。我在每班都培养几个实验能手,让他们在课余时间先做实验、重点辅导、多练习,直至规范熟练、快速准确,然后在实验课上让他们帮助老师辅导和检查。

  3第二课堂是补差补缺、因材施教的场所。科技小组是面向有兴趣爱好有特长的同学。 对于好学生,让他们在活动中得以提高、巩固兴趣、发挥特长,以他们为主参与各项竞赛, 起到榜样作用,并委以组织领导职务。对于学习有困难,思想品质有缺陷的学生,注意发挥 他们一技之长、培养好的学习品质,密切师生关系,沟通情感,以减缓课堂教学的压力,淡 化他们的消极情绪和负面影响,起到很好的教育效果。

  4为课堂教学提供实验材料和教具。如饲养蚯蚓、捕捉蟾蜍、种植天竺葵为初 中生物提供实验材料;收集花籽、提供菊花的插条、为劳技课提供材料。连续数年,我们给学校节约了一笔不小的开支。摘自《中学教育》

 

郑州市第四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京广北路86号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6964516 66980959

ICP备案:豫ICP备14006035号-1 传真:0371-66964516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