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学校

如何说,孩子才愿意听?——且听心理专家细说有效沟通

作者:郑州四中   发布时间:2015-10-29

四中家教沙龙受家长追捧

孙亚灵老师主持沙龙活动

刘映君老师倾情讲解如何与孩子有效沟通

家长专心聆听,认真记笔记

刘映君老师带领家长体验

刘映君老师与家长面对面的交流

课后辅导

    不少家长发现,孩子进入青春期后,越来越难与孩子沟通,学者张文质曾经做了一项调查:约有8%的中学生一天中不愿意与父母说一句话,当孩子遇到烦恼时,愿意和父母沟通的中学生还不到15%.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亲子沟通的障碍?10月18日下午,心理学应用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刘映君莅临四中13期家教沙龙,为家长们细说原因,帮助家长找到有效沟通的途径。
    刘映君先以热播的电视剧《琅琊榜》中的几位皇子的家教分析着手,戏说父母的不同教子方式对孩子影响后果的不同,引起了家长们的极大兴趣。
    “有效的沟通始于孩子出生的那一刻,从父母开始关注孩子的情绪和需求就开始了,”刘映君说,“安抚情绪是有效沟通的按钮,要学会指导孩子在想什么,最深层的心理需求是什么。”
    父母的尊重、理解、不控制、积极关注、共情是沟通的前提,而掌握和学习青春期孩子的心里矛盾特点也是有效沟通的重要法宝。
    在刘映君的带领下,家长们两人一组,分别体验了“指责型”“讨好型”“超理智型”“打岔型”四种不当沟通模式带来的不良感受。
    一些家长在课堂上谈了自己的感受,“当我看到对方用指责的方式指着我时,我心里难受极了。”
“一致性的沟通才是有效的沟通,”刘映君说。她向家长提出四个要点:觉察自己、孩子和情境;当与孩子沟通时,全神贯注; 觉察自己和孩子的身体讯息,呼吸、肌肉、表情以及他们的防卫机制,在此基础上做出正确的反应。
    她还现场回答了很多家长的提问,以身示范了一致性沟通的具体操作技术。
 

下一篇: 无

郑州市第四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京广北路86号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6964516 66980959

ICP备案:豫ICP备14006035号-1 传真:0371-66964516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