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论坛

我在四中干的那些“虚头巴脑”的事儿——郑州四中班主任讲坛重启

作者:杨利红   责编:杨利红   发布时间:2021-01-29

2德育处主任谢玉强主持会议.jpg

德育处主任谢玉强主持会议

4全体班主任老师认真聆听.jpg

全体班主任老师认真聆听

6德育处副主任李文彬做工作安排.jpg

德育处副主任李文彬做工作安排

8副校长李佳做工作强调.jpg

副校长李佳做工作强调


一场疫情,让我们看到了教育的过去、现在,也看到了教育的未来。疫情终有一天会褪去,但我们的教育不能再简单地回到从前了!为了使班主任们在班主任工作中,能着眼未来,敢于变革,紧跟时代潮流。5月28日下午,郑州四中京广校区班主任讲坛在五楼音乐厅重启,郑州四中副校长王政强、副校长李佳等领导以及全体班主任老师参加此次会议,德育处主任谢玉强主持此次讲坛。

八年级十班班主任黄永红老师作为此次会议的主讲嘉宾,以《我在四中干的那些“虚头巴脑”的事儿》为主题进行了分享。首先,她抛出了两个灵魂深问“学生是不是我教好管好的?”、“大象和骑象人谁占据主导?”让现场的班主任老师们提起了兴趣、陷入了沉思。紧接着,她以自身为例,剖析了班主任工作中的“理想自我”和“现实自我”的矛盾和统一。随后,她分别从“确立标准,客观公正”、“设计活动,营造氛围”、“尊重差异,留足空间”等几个方面展示出了自己的独门秘籍——“如何在班级管理中巧妙将两个自我有机结合”,引得现场的班主任老师们阵阵掌声。最后,她播放了网易云音乐上的一首原创rap《老黄》,这首歌是她往届一位热爱音乐的毕业生在毕业后致敬黄老师的一首原创作品,表达对黄老师的感激和崇敬,展示了班级管理的效果和意外收获。

 德育处副主任李文彬,对班主任老师们做了“做好定位,带好团队”的班级建设指导。首先,他重申了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要求,强调了班主任从严从细的防控工作程序和职责,进一步明确了班主任工作一日常规等要求。随后,他布置了,做好六月“梦想拼搏月”的动员的相关工作安排。最后,他指导了在班级管理和团队领导力建设的方式方法。

副校长王政强,对本期班主任讲坛做了点评。第一,老黄同志,善于思考。第二,老黄同志,行动有力,敢于创新,符合规律。第三,老黄同志,是一个有情有义、有血有肉的教育人。点评之余,他对今后教育变革的方向做了一些分享。

副校长李佳,从“常态防疫”、“常规教育”两个方面做了要求。她要求班主任老师们不能放松疫情防控,坚持一日三检等防疫措施,反复教育学生自我保护。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紧抓常规教育。

通过此次班主任例会,全体班主任老师们认识到了自身的不足,距离名班主任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要实现我们的教育目标还需要敢于自我否定、用于创新、踏实育人。



郑州市第四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京广北路86号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6964516 66980959

ICP备案:豫ICP备14006035号-1 传真:0371-66964516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