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教以潜心 研以致远——郑州市二七区京广实验中学课堂教学学术月文科骨干教师示范课活动纪实

作者:冯佳慧   责编:李晓旭   发布时间:2024-03-21

1刘冰洁老师授课

刘冰洁老师授课

2汤楠楠老师授课

汤楠楠老师授课

微信截图_20240321172845

张莹莹老师授课

4马晓磊老师授课

马晓磊老师授课

5何晓梦老师授课

何晓梦老师授课

6郭文静老师授课

郭文静老师授课

7副校长吉应江点评

副校长吉应江点评

8钟卫民校长讲话

钟卫民校长讲话

阳春三月,郑州市二七区京广实验中学课堂教学学术月文科骨干教师示范课如期开展。

刘冰洁老师独具匠心,以八年级下册第四单元Why don't you talk to your parents为主题,情景创设为引子,巧妙地将学生引入课堂。她鼓励学生自由讨论、团队合作、上台演讲,课堂活动丰富多彩。整节课以“问题”为核心,引导学生敢于提出问题,将心中的疑惑投入烦恼箱,再集体探讨、共同解决。她以大胆的创新精神,巧妙运用大单元教学,将英语课程与心理教育完美融合。这不仅是一堂生动的英语课,更是一堂温暖人心的心理课,展现了刘老师深厚的教学功底与教育情怀。

汤楠楠老师讲授《诗经》二首,采取大单元教学,以“美文怡情,诗歌养性”导入,通过设置学生诵读活动,感重章叠句之美。最后学生互译诗歌,再次体会《蒹葭》丰富意蕴。

张莹莹老师进行了跨学科课程《对外开放》,以深圳变迁为视频导入,吸引学生兴趣,分设寻开放之因、追开放之路两个大专题,设置小组讨论活动“我刚如何进一步对外开放?形成了什么样的格局?”锻炼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以及探究精神。

天宝年间的一颗荔枝,在马晓磊老师的巧妙引导下,成为了探索古今交通运输与社会经济发展关系的独特切入点。荔枝的生长特性、诗词描绘,以及深厚的历史背景,在马老师的叙述中交织成一幅生动的荔枝地图。通过实例分析,学生深入理解了交通运输在古代与现代社会经济中扮演的重要角色以及现代交通运输方式的飞速发展,不仅让同学们深切感受到了我国交通运输业的迅猛进步,更在无形中激发了他们对民族和国家的热爱与自豪感。      

何晓梦老师全英文讲授的How do you get to school一课,与现实生活相结合,让学生感受偏远山区出行的不易以及对学习的追求,除了对知识的学习外还培养了学生对学校、同学、教师的热爱,落实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课堂充满激情,通过小组间英文讨论活动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状态。      

郭文静老师的复习课《宪法在你我心中》是一堂别开生面的议题教学探索之旅,巧妙地融合了知识复习与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复述表达中锤炼语言,在辩证评析中磨砺思维,在实践运用中提升能力。她引导学生构建系统完善的知识框架,深入思考总结实践活动的意义,同时激发学生关注社会、关爱他人的情怀,促进其健康成长。这堂课不仅强调了学生的学科能力培养,更凸显了思政课程在塑造学生品格、培育时代新人中的独特价值。

示范课结束后,教务处主任王杰组织各骨干教师进行课堂反思,各学科组集体对本学科教师的示范课程进行点评,强调教师仍需继续深入学习理论知识,探究理论与实践的更为生动的融合方式。      

副校长吉应江对各位骨干教师的课堂研究进行评价,并提出目前应注意的四个问题:明确主干知识依标扣本、创设一境到底的真实情境、提高育人价值以及目标达成情况的呈现。      

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钟卫民在总结讲话中强调,教学设计需要紧扣教学内容,从学生出发,建立起知识和学生之间的桥梁,问题设计要清晰明确,具有导向性,要落实学科核心素养。      

各位骨干教师的示范课程紧扣目前教育大方向,以跨学科、大单元的形式,将学科间、学科内知识进行联系,打造精品教学活动,对教师的教学发展起到了带头示范作用,让教师们在比较、反思、研讨中,相互切磋、优势互补,有效提高教学水平。


郑州市第四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京广北路86号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6964516 66980959

ICP备案:豫ICP备14006035号-1 传真:0371-66964516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