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郑州市第四高级中学教师培训规划

   责编:刘少强   发布时间:2022-08-26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教师的业务素质和教育创新能力,提升教育理念、教育能力、科研意识和科研水平,建立教师岗位成长机制,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我校教师培训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更新教育观念为先导,以解决学校教育教学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突破口,以学习、研究新课程教材为重点,以提高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为主线,以教师参与研究培训为主要形式,以培养教师可持续发展能力为根本方向,以提高广大教师实施新课程能力和教育创新能力,培养一批专业型、创新型教师为目的,全面提高我校教师队伍的综合素质。

二、培训目标与培训原则

1、培训目标

通过教师培训,促使广大教师转变教育观念,提高教育教学能力、教育创新能力和教育科研能力,全面提升我校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适应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需要,为提高基础教育质量奠定基础。在我校建立一支师德高尚、结构合理、业务精良、胜任新课程教学、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充满生机活力的教师队伍。

2、培训原则

教师培训是为满足学校和教师的发展目标需要,以学校为基本单位,立足本职、本岗、本校的教师在职培训活动。我校教师培训的指导原则是:

(1)针对性原则:以学校和教师的实际需求与发展为出发点,多种途径、多种形式、多种模式开展培训,有针对性地解决教师教学中现实的和未来的问题。

(2)实效性原则:避免形式主义与空洞说教,紧密结合教师的教育教学实际,以“问题”为中心,着眼于教材、教法、学法和教学管理。

(3)系统性原则:以学校整体发展为本,注重培训的系统性,以达到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

(4)自主性原则:学校自主培训、自主管理,教师自主学习、自主发展。

(5)开放性原则:在校内实行教学、教研、培训的有效组合,注重校际间的合作与交流,校外与培训机构有机协同与结合,寻求先进地区师资援助和培训机构的业务指导,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实行开放的教师培训方式。

三、培训内容

培训内容:以“新理念、新课程、新知识、新技术、新教师”为重点,结合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围绕转变教师教育观念、提高业务素质和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这一目标,把师德教育放在首位,提高教师教育创新能力,全面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

1、师德培训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教育法》、《义务教育法》、《教师法》和《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依据,以活动为载体,对教师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法制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使教师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教师职业观,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强化教师自身修养,塑造良好的教师形象。

2、新课程培训

新课程培训主要包括通识性培训和学科教师培训。通识培训在学校培训机构组织集中专题培训基础上,同时要组织教师开展自学,认真学习新的教育理论,学习新课程改革的指导思想、改革目标及相关政策等。各教研组要以教研组为单位,组织学习讨论、研讨交流,检查考核学习情况,使理论与教学实际相结合,促进教师将先进的理念内化为教学行为。学科培训主要是通研教材、吃透教材、解读课标、探索教法。

3、教育教学能力培训

教育教学能力培训要以教师的教学基本功和教学基本技能为主要内容,在教师中继续开展教师教学基本功训练;在全体教师中开展以信息技术为主要内容的现代教学技能培训;开展教育学、心理学等基础理论的培训,结合中青年教师的不同特点采取不同的培训方式。使每一个教师掌握扎实的教育教学基本技能,具有较高的教育教学水平。

4、信息技术培训

以教育局组织的全员信息技术培训为主,结合我校实际和教师需求积极开展信息技术培训,以提升教师运用信息技术提升教学品质的能力。

5、教育科研能力培训

教育科研能力是教师培训的一个重要内容,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要首先带头,全体教师要树立教研科研意识,把培训和教育科研紧密结合,围绕新课程的实施,结合课堂教学,进行教学方法和教育科研基本方法的培训。要注重教师教学科研意识和能力进行有针对性的研究,引导教师从教学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和教训,不断提高教学能力,提高教育科研的专业技能水平,用教育理论指导教学实践,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

6、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培训

通过学习学科创新的基本理论、基本要求,研究如何把学科创新的基本理念和创新课堂的基本要求转化为具体的教学行为,完善自己的课堂教学并探索开展学科实践活动的有效途径和策略,进而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创造性地实施新课程。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德育工作的内容,实施的途径和方法,更新传统的德育观念,改革德育内容和方法,探索新的德育评价体系,进而实现学科教学和德育工作的创新。

通过政治理论、国情知识、教育政策法规和学校管理理论与知识的学习,提升中小学校长和班主任的理论水平和管理能力,更新管理理念。坚持以人为本,尊重学生个性差异,注重学生个性化发展。在坚持人本管理、校本管理的互相渗透、有机结合上大胆创新,不断提高管理的效能,推进管理工作的现代化。

四、培训形式

学校根据教师的实际情况,学校将采取有效的培训方式,努力形成自己的办学特色,其基本形式主要有:

1、自主学习:教师自学,记读书笔记,学校每学期推荐书目,组织教师认真读书学习、交流研讨。让读书成为教师的自觉行动,学习成为教师的浓厚兴趣。

2、专题讲座:结合教育热点和教学实际,针对学校共性“问题”,聘请专家学者,搞专题讲座。

3、小组研讨:以教研组、年级组为单位,定期研讨学习体会、研讨教学体会、研讨课堂教学评价、研讨教学管理等。

4、教学观摩:学校内部教师之间,于旗内、外有影响的学校之间,分层次、多形式组织教学观摩,形成制度。

5、名师指导:聘请本校、外校、外地的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专家等定期听课、评课,进行教学研究指导。

6、课题研究:学校与培训机构、教科研机构合作,组织申报课题,研究确定课题。定期组织交流阶段性研究成果,把课题研究成果转化为学校的共同财富,促进教师共同发展。

7、参观考察:组织校内、校际之间教师教学交流,传授好的教学方法和先进的教学理念,外出考察学习,取长补短。

五、保障措施

1、加强对教师培训工作的领导

成立教师培训工作领导小组,校长是第一责任人,要负责本单位教师培训工作,要制定教师培训的长远规划和年度培训计划并组织实施。同时,校长又是参与者、实践者,要积极投身到教师培训中,自主学习,率先实践,探索符合学校发展特点的教师培训模式。依托校内教研机构,教务主任直接具体组织实施校本培训工作。要用现代教育思想指导工作实践,紧紧围绕学校发展和教师需求这个中心,为教师专业化发展提供开放的空间。

2、完善校本培训的管理体制

学校教师培训领导小组,对培训质量、培训效益进行考评和督导评估;聘请培训机构进行协助培训,学校制定年度培训计划,确定培训内容,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实施。


郑州市第四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京广北路86号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6964516 66980959

ICP备案:豫ICP备14006035号-1 传真:0371-66964516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