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成果

郑州四中高中数学组作业建设方案

作者:郑州四中   发布时间:2014-10-12

除了依靠高效率的课堂外,学生的学习成绩的提高还取决于是否有效的利用课内、外时间进行作业设计。作业是课堂教学的有效补充和延伸,是教育教学中必不可少的环节。对学生而言,作业提供了学生实践和应用的机会,它对巩固学生已学的知识,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对老师而言,作业是反馈教学效果的主要手段,因此,如何科学有效地布置课外作业及检查反馈是每位教师应该重视的课题。
一、作业的材料来源
教材、高考题、模拟题、各种复习资料。
二、数学作业设计应遵循的原则
1、作业要面向全体,又要兼顾个休差异。它能给不同层次的学生创造成功的机会,确保“优等生吃的精,中等生吃得好,后进生吃得饱”。
2、作业要能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3、作业要以培养学生的良好学习习惯为目的。
4、作业要引导学生提升数学素养。
5、作业要精选、适量。
三、作业批改方案
作业本要全收全改。其他作业灵活掌握。
四、作业检查及反馈
学生作业完成以后,质量好坏则依赖于老师的检查、批改及反馈。检查反馈即作业评价,是实现课程目标的重要保障。在作业评价中采用以下原则:
1、评价要保护学生学数学热情。
2、评价用语是沟通师生情感的桥梁。
五、采取形式各异的作业套餐
1、作业本是首选,题目都很典型,要全收全改,及时反馈。
2、作业还可以每天一张小卷,一般都是10道选择填空题,2道大题,时间大约45分钟,早读前交齐,任课教师利用早读时间批改,上课前发,上课前十分钟评讲,做到快速反馈,及时订正。
3、每周一张综合卷,即周周练。或考试,或当周末练习,一般批改不过夜。
教师轮流命制,对知识点常回头、滚雪球。
4、根据一些学生的具体情况,为他们量身定做作业。比如,有些学生三角函数不太扎实,就让他们在完成正常作业的前提下,每天做一道三角函数题,连做两周。立体几何差的每天做一道立体几何等等。
5、根据各班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组卷,再根据学生做的实际情况,随时调整题目的数量和难度。
6、开放式总结式的作业。每一章或一个重要的知识点结束之后,让学生自己总结这部分的内容方法。放手发动学生,让学生自己领悟,学生互助,甚至让学生帮助老师,都是非常值得提倡的。
总之,作业形式多样,不拘一格,力争学生喜欢。适量,要求学生按时完成,老师及时批改,力争以反馈快,效果好。

 

郑州市第四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京广北路86号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6964516 66980959

ICP备案:豫ICP备14006035号-1 传真:0371-66964516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