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成果

专家引领,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

作者:郑州四中   发布时间:2015-04-30

华东师大胡惠闵教授、刘良华教授来四中指导教学

副校长刘继勋主持报告会

胡惠闵教授作《在传统教研基础上发展校本教研》的报告

刘良华教授作《教师的职业幸福》的报告

全体教师聆听了讲座

刘教授提倡做立足于自然法的教师

    我校历来重视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将之视为四中教学品质提升的基石。近日,学校邀请华东师大胡惠闵教授、刘良华教授来校指导。

    在专家报告环节,胡惠闵教授作了《在传统教研基础上发展校本教研》的报告。胡老师娓娓娓而谈,从传统教研与校本教研的距离,到对传统教研的分析与评论,到以四中导师制学员研究为例说明校本教研的特征、操作与意义,非常清晰与明白。她说,教师好像是火车里的人,学校总是想把后面车厢里的人赶火车头赶。她建议要建立“伙伴共生”的专业团队,这种专业团队应该是问题取向的而不是任务取向的。而事实上,我们学校的教研组制度基本上是“任务取向”的——是以完成多少任务(开多少节课、组织多少次活动等等)作为我们的“任务”的。刘良华教授作了《教师的职业幸福》的报告从让学生能文能武的老师到慈母严父式的老师,详细阐述了教师的职业幸福感,倡导做立足于自然法的教师。

    “中国的教学研究组成立于1952年,模仿了前苏联的教学法小组建设”,胡教授以此开篇,细数了中国教研组织的发展脉络。她这样评价教研组:中国的教研组未摆脱行政组织的印记,教研组基本上是以行政方式推进教学研究的。为改善这一情况,在讲座中,她提出了若干可能的实施路径,如建立各类合作研究组织、运用互相诊断制度、形成组内反思氛围等。

    教师的职业幸福是经久不衰的话题。有的人提倡做严父慈母式的教师,有的人提倡做专家型教师,而刘良华教授在讲座中提倡做立足于“自然法的教师“。他讲到,在身体素质上,动物优于植物,植物优于人类,人类由于过多远离自然,”全面发展“极不平衡。做幸福教师,就要师法自然,从自然中吸取智慧。刘教授语言机警幽默,不时博得阵阵掌声。

    听完讲座之后,很多教师深受启发。贺红波老师为信息技术学科教研组长,他谈到,专家的理论指导具有很大的启发意义,对于我们教研工作的开展具有重大帮助。刘继勋副校长则表示,专家引领是教师职业发展的重要一环,今后,四中在这方面,将加大力度。
 

郑州市第四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京广北路86号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6964516 66980959

ICP备案:豫ICP备14006035号-1 传真:0371-66964516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