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成果

学习如何变革?专家提倡“做中学”、“悟中学”

作者:郑州四中   发布时间:2015-04-30


华东师大吴刚平教授(右一)到我校指导教学,图为听课现场

吴教授对课进行点评

针对“负担重、效率低”的普遍问题,提倡“做中学、悟中学”

一线教师聆听讲座

教师在讲座现场

    近日,华东师大吴刚平教授到我校指导教学。指导活动为期一天,学校周密安排,充分利用专家教授“资源”。

吴刚平教授系教育部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课程资源与教师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在讲座中,吴教授针对学习的普遍问题“负担重、效率低”,提倡“做中学、悟中学”。

吴教授认为当前学习改革方向应为“改变学习方式、优化知识结构”。他充分分析了学习方式变革的知识观基础,将知识细分为事实性知识、方法性知识、价值性知识,并指出了每种知识相应的学习行为动词。

如事实性知识为“理解、记忆、再现、判断”,方法性知识为“阅读、思考、交流、讨论、分析、综合、归纳、推理”等,价值性知识为“体验、反思、比较、借鉴、创造”等。

吴教授根据多年的调研及研究经验,提出了“做中学”、“悟中学”的教学环节。1.课堂预习。2.自我检测。3.交流问题。4.教师讲解。5.学生小结。6.针对性作业。吴教授强调,这6个步骤只是一个小循环,若干个小循环组成一个完整的课堂大循环。

据了解,在为期一天的教学指导中,吴教授还听取并评价了该校姚振华老师、张凌宾老师的课,并指导了学员负责的课题研究活动。


郑州市第四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京广北路86号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6964516 66980959

ICP备案:豫ICP备14006035号-1 传真:0371-66964516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