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研

郑州四中中高考研究小组开展研讨交流活动

作者:文:张若华 图:庞安康   责编:刘少强   发布时间:2022-04-12

1 郑州四中中高考研究小组开展研讨交流活动

郑州四中中高考研究小组开展研讨交流活动

2 教务处副主任 张林辉主持会议并提出下阶段工作要求

教务处副主任 张林辉主持会议并提出下阶段工作要求

3 副校长刘继勋、王政强,教务处副主任张晓利等教学口领导参加会议

副校长刘继勋、王政强,教务处副主任张晓利等教学口领导参加会议

4 数学组 曹永臣老师分享交流

数学组曹永臣老师分享交流

5 英语组张达老师分享交流

英语组张达老师分享交流

6 政治组邵留柱老师分享交流

政治组邵留柱老师分享交流

7 副校长刘继勋作总结发言

执行校长刘继勋作总结发言

为了强化中高考研究意识,提升研究水平,通过加强对中高考的研究,增强备考复习的精准性,提升中高考成绩,4月8日上午郑州四中中高考研究小组在开元校区报告厅开展研讨交流活动。开元校区执行校长刘继勋,副校长王政强,教务副主任张晓利等教学口相关干部、中高考研究小组成员参加研讨会,教务处副主任张林辉主持会议。

首先曹永臣老师分享了数学二轮复习备考策略,他讲到,在复习备考模式上按专题推进,穿插综合考试,推行“先考后教再练”模式,强化学生总结和梳理的学习行为。对于二轮复习,他提出了尊重学生个性、矫正学生认知、找准与学生谈话的契机、强化任课教师的班级主人翁意识,给学生自主学习的时间和空间等建议,这些方法切实有效,值得借鉴推广。

张达老师从新高考改革的“四新”背景入手,分享他在新高考中精准备考的研究。他说,新高考评价体系实现的命题变革主要有:从去情境化到真实情境、从碎片到结构、从知识到知识、语言、思维、做题到做人做事、从封闭到开放、从解题到解决问题,从而实现知识立意、能力立意,最终达到素养立意。之后,结合自身教学中的反思,张老师还提出英语备考中的八大“误区”,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极具操作性的改进建议和意见。

邵留柱老师以《揭开命题人隐藏在试题背后的素养密码》为题,向大家分享他对高考命题的研究。他以2021年全国高考乙卷第12题为例,说明这个题之所以出错率很高,是因为在备考过程核心概念没有学透彻,必备知识体系没有打通。最后,他结合自己多年参加省市命题的经验,以思想政治学科的“四四”规则为基础,提出在复习备考中要打通知识体系,聚集情境重构、迁移,在命题中要从大处想,往小处落,聚集核心知识和关键能力。

张林辉副主任对下阶段如何开展工作提出四点要求:持续做研究、再凝练提升、早出成果、引领分享。他鼓励老师们扎实研究,认真总结,稳步提升自身学术素养,成为专家型教师,为学校应对新高考改革再立新功。

执行校长刘继勋在总结讲到,中高考研究小组是一个专业组织,专门做学术研究的,老师们要凭借高度的自觉性、责任心和浓厚的兴趣主动开展研究,研究的关键问题是高考备考,立脚点是“服务选材、引导教学”,在研究中重点要弄清高考考试要求,研究高考试题,进行教学和备考的实践。

最后,他还强调,中高考研究小组承担学校应对新高考的研究任务,是应对新高考改革的中坚力量,责任重大,今后要加快研究进度,加大交流研讨频次,展示研究成果,打通精准高效备考的路径。

郑州市第四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京广北路86号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6964516 66980959

ICP备案:豫ICP备14006035号-1 传真:0371-66964516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