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研

“双减”政策背景下的单元作业设计,我们这样做!

作者:文:张若华 图:庞安康   责编:刘少强   发布时间:2022-04-12

1 郑州四中开元校区举行单元作业设计评比活动

郑州四中开元校区举行单元作业设计评比活动

2 郑州四中校长闫培新等中层以上干部出席评比活动

郑州四中校长闫培新等中层以上干部出席评比活动

3 高二理科数学备课组刁苗苗老师展示单元作业设计

高二理科数学备课组刁苗苗老师展示单元作业设计

4 高三物理备课组赵自强老师展示单元作业设计

高三物理备课组赵自强老师展示单元作业设计

5  高二化学郭帅老师展示单元作业设计

 高二化学郭帅老师展示单元作业设计

6 高三生物备课组申亮老师展示单元作业设计

高三生物备课组申亮老师展示单元作业设计

7 数学学科教研组长任有志老师点评

数学学科教研组长任有志老师点评

8 物理学科教研组长史玲丽老师点评

物理学科教研组长史玲丽老师点评

9 化学学科教研组长杜朋会老师点评

化学学科教研组长杜朋会老师点评

10 生物学科教研组长焦兆霆老师点评

生物学科教研组长焦兆霆老师点评

为进一步落实“双减”政策,增强教师研究意识,提升作业设计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根据郑州四中教学工作计划和郑州市成果推广应用示范校有关安排,3月16日下午郑州四中举行理科单元作业设计评比活动。

本次评比活动旨在以评助研,以研助教,深入落实“双减”政策,提升教师的作业设计能力,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以此提高广大教师钻研教材、设计作业的能力,真正做到以“减负”控作业,以“设计”提效率,让教育回归初心。

根据活动方案,此次作业设计评比活动包含数学、物理、化学、生物4门学科,涵盖了3个年级15个备课组,以备课组自选课题参赛。开赛前每个学科随机抽取一个备课组参加展示。评委由学校中层以上干部、各学科教研组长组成,全体理科教师到现场观摩学习。

经过现场抽签,由高二数学、高三物理、高二化学、高三生物备课组进行展示。

高二理科数学备课组刁苗苗老师以《导数及其应用》为内容进行大单元教学设计,展示共分为六个部分,分别是单元内容简介、单元作业建设整体评价、单元作业展示、作业属性评价分析、函数单调性讲座作业的分析及备课关于作业建设的思考。刁老师展示的作业设计充分注重学生的发展规律,在教材的处理上化难为易,充分体现了目标性、层次性、趣味性和多样性,让听课老师获益良多。

高三物理备课组的赵自强老师以《带电体在重力场和匀强电场的复合场中的运动》为课题从单元内容简介、作业目标解析、本单元作业设计整体情况简介、备课组对作业建设的思考等四个方面进行展示。赵自强老师展示的作业设计通过把握合理设计作业难度、合理控制作业数量限度、有效把握作业时间限度,充分体现新课程教学理念,注重引导和点拨学生,学生动手、动口、动脑,主动参与教学过程。

高二化学备课组郭帅老师以《晶体结构与性质》为课题,从单元作业设计的开放性、发展性、综合性展开。本单元的教学设计充分依据新课标和化学核心素养,同时兼顾基础知识、改编变式和高考真题,从易到难,层层递进,由常规到典型,有模拟题到高考,逐步提高,步步推进,达到让学生对经典题目的理解,从而形成知识和方法的升华。

高三生物备课组申亮老师选取“细胞代谢”专题为主题,对作业内容进行整合,从考纲要求、课程标准、二轮复习规划、单元作业目标4个面详细阐述了本专题作业设计,通过习题训练,巩固基础内容和必备知识;体验知识点的不同呈现方式,能与生活生产相联系,运用相关知识解决实际问题;通过训练,感悟生物学物质与能量观,同时提高细心审题、综合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郑州四中开元校区执行校长刘继勋在总结中讲到,作业是常规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作业设计是教师的基本能力和基本功,参赛老师根据自己的年级学情和学科特点,紧紧围绕“双减”政策下的作业要求,深入研究,对作业进行了科学的设计和整合,对作业设计进行了有效的优化,同时针对具体的学情和学科内容,进行了针对性很强的分层设计,并在作业设计的基础上,对作业设计的意图进行了阐述,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这个活动要长期坚持下去。

本次活动的举行,老师们共同探讨单元作业设计,在同伴思维碰撞下,不断探索作业设计新形势、新路径以适应“双减”之下的减负提质环境,让学生学会学习、主动学习。相信未来的实践和探索中,郑州四中的作业设计将进一步走向务实高效!

郑州市第四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京广北路86号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6964516 66980959

ICP备案:豫ICP备14006035号-1 传真:0371-66964516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