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研

搭平台建机制 教师教研有激情 深化改革有底气

作者: 文:张若华 图:庞安康、尤雁、宋嘉鑫   责编:刘少强   发布时间:2021-04-26

1 京广校区解题风采展示现场

京广校区解题风采展示现场

2 京广校区教师认真解题

京广校区教师认真解题

5 迎宾校区解题风采展示现场

迎宾校区解题风采展示现场

6 迎宾校区教师认真解题

迎宾校区教师认真解题

3 开元校区教师解题风采展示现场

开元校区教师解题风采展示现场

4 开元校区教师认真解题

开元校区教师认真解题

教育评价是树立正确办学导向的指挥棒,也是提高现代教育治理能力的关键点,为了持续推进落实《郑州市教育局关于推进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工作的通知》精神,近日,郑州四中以“教师解题风采展示”活动为平台,组织全体教师参加解题风采展示,引导教师通过解题聚焦高考“立德树人、服务选才、引导教学”的核心功能,以优化试题命制把考试从教学评价上升到指导教学层面,在试题中渗透立德树人的教育教学目标,有效培养学生应具备的核心价值、学科素养、关键能力和必要的学科知识。

此次解题风采展示活动由学校教务处组织,各处室组协调配合,学校领导担任监考,涉及的科目为中考、高考的各个学科,试题内容为近五年中、高考试题及其变式试题。

本次活动三校区分别进行,各校区不仅对考场座位做了精心安排,不同学科间隔落座,而且还在赛前就比赛要求和注意事项对教师们进行了培训。比赛正式开始前所有老师都主动将手机和相关资料上交。解题展示中,教师们积极投入,仔细作答,均以认真严谨的态度完成了整个比赛。

活动结束后,参赛教师普遍反映,通过转变角色、换位思考,重新体验了学生考试的心理状态,以教师角色答题所带来的过程体验,更有利于自己体悟学情,对今后教育评价研究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在今后的教学中,还要继续提高自己的审题解题能力,不断地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让学生在课堂上有更多的收获。

本次解题风采展示活动为教师们搭建了展示学科综合素养的平台,激发了教师教学研究的积极性,给广大教师持续深化落实“教育评价改革”打足了底气,鼓足了干劲。

据悉,下一步,郑州四中将把教育评价改革作为引领新一轮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关键驱动,鼓励教师积极参与,不断提高教育评价改革整体性、协同性、有效性,进一步强化立德树人理念,确保改革取得实质突破,全力打造郑州“美好教育”的四中品牌。

郑州市第四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京广北路86号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6964516 66980959

ICP备案:豫ICP备14006035号-1 传真:0371-66964516

官方微信